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宿迁市全面推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2.0版实施

来源:宿迁网   2022-05-25 10:49:00
2022年以来,宿迁市坚持把公共空间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集成抓手,全面推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2.0版实施,不断深化创新,治理范畴由集体有形资源资产向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全要素扩展,治理重点由全面整治回收向多元经营、助力发展转换,治理内涵由清违治乱向功能补缺提优、实现美丽宜居跃升,全力打造产业有高度、环境有靓度、生活有温度的共富乡村,助推新时代“鱼米之乡”美好前景早日呈现。

2022年以来,宿迁市坚持把公共空间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集成抓手,全面推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2.0版实施,不断深化创新,治理范畴由集体有形资源资产向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全要素扩展,治理重点由全面整治回收向多元经营、助力发展转换,治理内涵由清违治乱向功能补缺提优、实现美丽宜居跃升,全力打造产业有高度、环境有靓度、生活有温度的共富乡村,助推新时代“鱼米之乡”美好前景早日呈现。

提升整治深度广度

构建全域覆盖的治理格局

以巩固集体资源资产治理为重点,推动公共空间治理向镇区、园区、社区(庄台)延伸。巩固集体资源资产治理,聚焦经营性资产为零的村居,对公共空间治理前期成果开展“回头看”,做到应收尽收、应管尽管,一季度全市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3.09万元。推进镇区公共空间治理,按照镇区空间有效利用、有序管理要求,突出进出干道、居民小区、沿街店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聚焦国有(集体)资产,实施分类整治,健全管控制度。推进园区公共空间治理,围绕工业园、农业园、电商园等各类平台载体,全面摸底排查,重点解决空间资源低效使用、无效闲置现象。推进社区(庄台)公共空间治理,按照新型农村社区、自然村庄等不同类型,分类开展整治提升,逐村建立治理问题清单。

提升资源资产效能

构建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

树立经营乡村理念,更加注重整合要素,激活权能,助推产业能级提升,带动强镇兴村富民。

整合零散资源,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导向,用活用好集体零散资源,为农业“接二连三”和重大项目落户提供支撑。盘活低效资产,针对各类园区的低效闲置空间资源,坚持集中治理、统筹利用,完善园区规划,整治园区环境,建设特色形象标识,强化设施配套,提高支撑能力。创新资源资产运营机制,拓展经营利用路径,鼓励村企联建联营,利用集体资源资产,引进社会资本,共同发展现代农业、农旅民宿、农产品加工业,提高集体资源资产运营能力和水平。今年1至4月份,盘活土地0.88万亩,盘活利用厂房23.7万平方米。

提升公共配套水平

构建便利宜居的生活空间

坚持空间治理与空间功能完善同步考量、同步推进,在深化治理中不断提升乡村公共配套水平,满足农民群众宜居生活的现实需求。

改善镇区生活环境,以重点镇、特色镇为重点,充分利用镇区空间资源,完善功能配套,建设15分钟乡村生活服务圈,打造“形态美、功能全、服务优”的新型城镇。改善新型农村社区居住环境,稳步实施新一轮农房改善三年行动计划,全方位完善服务配套,对新建社区坚持一次性配套到位,对老旧小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有针对性整治提升,推动13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落地,已完成改造56个。改善自然村庄环境,结合乡村改造提升,大力实施村庄清洁行动,以规划发展村庄为重点,在“八清理”的基础上,推进自然村落“五改善”,新建污水管网114.6公里,治理环境问题3万个,回收废旧农膜43.8万公斤。

提升乡村环境面貌

构建美美与共的生态空间

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纵深推进水、路、田园空间整治,全面提升乡村环境面貌。

打造立体水系空间,拓展沿河空间治理内涵,突出水生态功能,加强河道疏浚连通和水体生态修复,打造河网连通和“水清、岸绿、路畅”的水系空间,新建成生态河道239.1公里。打造畅行路网空间,突出道路载体节点功能,加强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村内主干道和通组入户硬化路建设,建立整洁、安全、通畅的乡村路网空间,新建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234.5公里。营造大美田园空间,坚持以农业废弃物整治为重点,结合农业景观打造,推进废旧农膜回收、畜禽养殖治理、农田林网建设,加快提升田园生态环境水平,本年度130个美丽宜居村庄启动建设。

提升公共空间治理水平

构建文明法治的空间秩序

把公共空间治理作为推进乡村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通过统筹谋划、集成推进,夯实治理基础,提高治理水平。

加强空间规划管控,按照“1129+N”的架构,统筹考虑生产、生活、生态因素,加快明确镇村发展定位,优化城乡一体的乡村空间格局,基本完成县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强集体经济治理,完善集体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清产核资,对集体资源资产实行“一图一册、一证一表”管理,村集体资源资产登记率100%。加强乡村社会治理,推广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实践经验,打造群众共同参与、共同评议、共同举证、共同治理、共同受益的公共空间治理格局,新建成“五美庭院”5.1万户。 (宿农)

标签: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乡村振兴;宿迁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