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无锡计划建120个产业优质特色田园乡村

来源:无锡新传媒   2022-03-07 17:49:00
据悉,今年无锡市将持续扩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示范效应,立足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本土产业活力,加大政策、资金、专业指导服务等保障力度,结合万企联万村等政策支持,精塑一批产业特色明显、发展后劲十足的“特田村”,预计到2025年将建成120个产业优质的市级特色田园乡村,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今年,每亩茶叶可增收1500元!”近日,宜兴市丁蜀镇上坝村村民郑存虎从茶园里采出新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发展特色产业,村民收入提高了,乡村旅游也发展得有声有色,村里的龙鳞坝还成了抖音上的网红打卡点。

从一个垫底的贫困村一跃成为“产业优质”的特色村,宜兴上坝村开辟了一条发展特色产业让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径,也成为无锡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用好乡土资源、激活产业特色、带动农民致富的样板。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上坝村特田示范点龙箭景区游人如织,走9公里的“江浙古道”,看万亩竹林,吃乌米饭,在龙鳞坝阶梯上嬉戏,享受乡村旅游的休闲时光……“2020年之前,这样的场景想都不敢想,看着镇上其他村子先后挖掘自身特色富起来,我们心里是真着急。”村党总支书记周培育说。

三面环山、田少林多,一条360省道穿村而过,如何找准特色产业发展的切入点?在上坝村,95%的老百姓种植茶叶,但因为找不到销路,家里有3亩茶地,一年收入也就1000元。“要把茶叶销出去、人流引进来,老百姓才能真的富起来。”周培育说,光修好一条360省道还不够,要把“修路致富”的效应激活。

去年年初,省内首个村级茶青交易中心在上坝村挂牌,村委班子带着茶叶到宜兴市区和浙江等地一家一家找客户。如今,100多家茶商(厂)纷纷在平台上挂牌,到了采茶季统一收购茶青进行深加工,茶青有了销路,打通了一条完整的供货链。“从茶农到供应商,茶青的价格卖上去了,收入提高了,农民种茶的积极性更高了。”茶农周荣超告诉记者,去年仅卖茶叶,家里就收入了2万多元,是前年的5倍多。

村里搞“特田”,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的农家乐生意也做得红红火火。上个双休日两天,龙鳞坝特色旅游打卡点接待游客7000多人次。周荣超计划把家里的饭店再装修一下,“上线”民宿。入夏后游客会增多,希望能把客人留下来。

产业带动增收,特色田园后劲十足。去年11月,上坝村通过市特色田园乡村验收,下个月,将迎来省“特田”验收,周培育信心满满。“眼下,村民们尝到了发展的甜头,下一步还将持续开发‘造血功能’,让老百姓钱袋子真正鼓起来。”他大胆设想,淘汰村里大面积低收益的毛竹,扩大茶叶种植面积,成立上坝村旅游观光公司等。

据悉,今年无锡市将持续扩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示范效应,立足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本土产业活力,加大政策、资金、专业指导服务等保障力度,结合万企联万村等政策支持,精塑一批产业特色明显、发展后劲十足的“特田村”,预计到2025年将建成120个产业优质的市级特色田园乡村,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孙倩茹 图文报道)

标签:田园乡村;无锡;茶叶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