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泗阳县:加强耕地保护 守住耕地“红线”

来源:新华日报   2021-11-30 09:48:00

近年来,泗阳县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织密耕地保护防护网,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为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泗阳县印发《泗阳县乡镇(街道、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明确乡镇属地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内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第一责任人,实行年度自查、期中检查、期末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耕地保护机制,坚守粮食安全底线。进一步规范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引导设施农业用地科学选址,提高设施农业用地使用效率,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以“优空间、护资源、促发展”为工作主线,以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为契机,强化土地用途管制,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科学划定各类空间管控边界。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积极做好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开发强度“双控制”,有序引导土地等要素资源在区域、城乡之间的流转集聚,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质量和效益,实现增量递减、效益递增,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围绕帮扶片区、高标准农田整治区、国省干道、铁路沿线、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农房改善集中居住区等重点片区,着力增加耕地数量,提升耕地质量,全力实施土地综合整治,稳妥引导农民有偿退出宅基地,累计投入资金30亿元,实现新增耕地3万余亩。有序推进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试点,整体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建立以数量为基础、产能为核心的占补新机制,严格落实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促进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保护。

建立自然资源执法监管构建共同责任机制,相继出台《关于加强自然资源执法监管构建共同责任机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管地用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建立违法用地“四告”制度,强化部门联动执法,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落实日常巡查报告和动态巡查预警制度,加大自然资源违法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查处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非法批准占用耕地,尤其是非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等行为,切实把耕地保护责任落到实处,2018—2019连续两年被表彰为“江苏省土地执法先进县”。周飞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