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徐州: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新华日报   2021-10-14 09:32:00

近年来,徐州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通过打基础、强服务、优环境,大力推动农民就业增收,积极鼓励农民创业致富,用促进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5万余人。

高标准构建政策体系。徐州市人社局注重政策引领,出台《关于做好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制定任务书、列出时间表、画出施工图,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较为完备的就业创业政策支持。

全方位搭建服务网络。目前,全市98个乡镇、2248个行政村共配备工作人员2825名,形成市、县、镇、村四级就业服务网络,为农民提供劳动力信息管理、用工登记、职业介绍等全方位就业服务,打通助农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1至9月,全市登记失业农民实现就业9.57万人。

高质量建设基础数据库。徐州市人社局自主研发“徐州就业大数据分析系统”,将全市劳动力资源数据、就业数据集中到市级统一管理,在省内率先建成覆盖全市的农村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对320万名劳动力实施动态管理,实现劳动力资源存量、素质能力、求职创业意愿、培训意愿、就业援助需求“五个清”。

多措并举,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徐州市人社局鼓励发展乡镇扶贫车间、村社代工点等居家就业和灵活就业形态,创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12家,为低收入农户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会363场,进场单位1.1万家,提供用工岗位22.49万岗次,求职人数21.3万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73万人。

以需定培,提高劳动力就业技能。截至目前,徐州市人社局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35.65万人次,发放补贴资金3.75亿元。打造就业培训意愿信息采集平台,把采集到的劳动者培训意愿推送到相关培训学校,打造供需对接平台。今年以来,徐州市人社局开展农村转移劳动力技能培训1.47万人、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5.51万人、新生代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2.71万人。记者 陈彤 通讯员 宗帅 袁巍然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