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江苏淮安:讲好画里故事 做好振兴文章

来源:淮安新闻网   2021-08-13 15:56:00

走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博里镇博里村,不时可见整面墙的彩绘农民画,色彩斑斓,让人眼前一亮;学枫广场、田园公社、彩虹桥、24节气与农耕文化墙等个性化建设和小品,使人赏心悦目;绿树繁花中,一排排粉墙黛瓦、整洁干净的农家小院,更是透露出博里村民殷实幸福的生活。

博里有着良好的生态基底和优秀的文化底蕴,该镇曾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农民绘画画乡”。博里村人口共计3282人,其中常住人口1100人。启动农房改善以来,该村按照特色保护类村庄要求,结合博里农民画老庄台修复保护,合理规划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深入挖掘博里农民画丰富的底蕴,讲好画里故事,做好振兴文章。如今的博里村,俨然已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田园文化乡村。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传统村落保护相结合。博里村结合农民意愿,统规自建35户2层独院式住宅,贯标提升85户农房,整治提升201户农房,拆除65户破旧住房,使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医务室,提升服务水平;配置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及文化礼堂等;原村部改建为居住养老用房,做好老年人生活保障。

同时,该村通过土地流转、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措施,对村庄环境进行综合性整治和个性化提升,彰显田园风光,深挖文化底蕴,保护乡情美景,留住乡愁记忆。

创新产业发展与促进乡村振兴相结合。通过挖掘文化底蕴,博里村带动乡村产业发展,致力成为三产联动的田园综合体。该村采用“田园景观化”多元新型业态模式,将农田变为画卷的基底,建设田园诗画苑,使之成为乡土田园文化、现代艺术与农民画交流碰撞的场所,让游客感受到别样的博里农民诗画艺术;与周边院校合作,使之成为学生艺术学习、科普、交流、体验的场所;引入第三方运营平台发展乡村旅游,积极融入区域旅游市场,丰富农民画商品展现形式;成立专业合作社,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统一品牌对外销售农产品;通过文创类产品增加农民画价值,引导村民融入新型业态,售卖农民画、手工艺品、土特产,开办农家乐、民宿等,丰富游客体验。

利用家乡文化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博里村成立乡贤理事会,吸引人才下乡,助力外出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打造特色种植养殖、乡村旅游、文化体验等产业。当地著名画师潘宇将博里农民画与传统刺绣工艺相结合,成立了刺绣坊。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承包田地种植草莓、西瓜,发展休闲采摘农业。吸引企业来村里建设稻米加工厂,延伸产业链,助力产业发展。

新型社区打造与传统文化传承相结合。博里村打造乡邻圈,建设村庄文化轴,再现诗书田园梦。该村建设布置多个公共节点和乡邻活动场所,通过这些节点的贯通、联络,形成村庄日常交往生活的绿道,促进乡邻之间交流互助。在文化轴上串联风雨轩、田园诗画苑、写生林、大地景观等多个建筑和小品建设,点缀以农耕器具、农民画等,使都市人的诗画田园梦照进现实。

博里村从事农民画创作的人员众多,村民农耕时劳作,闲暇时画画写诗。村里定期聘请专家前来指导授课,提升村民绘画技巧。组织农民画家积极参加各种展销、拍卖等活动,以销促画、以销养画,形成产业,振兴乡村。

记者 金炜 张小燕 赵启瑞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