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公布 徐州两地上榜

来源:徐州日报   2021-07-18 09:09:00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的批复》,徐州市铜山区、丰县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

多年来,铜山区立足本地特色农业资源,大力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引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民合作社蓬勃发展。该区在经济薄弱村推广“党建+土地股份合作”模式,拿出1000万元进行扶持激励,截至目前已有18个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约5500亩,种植作物有辣椒、紫薯、水稻(稻虾共养)等。该区还聚合成立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联盟,促进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近年来,丰县也加大合作社培训力度,积极创建合作社农业品牌,扶持合作社建立基地,规范合作社运行。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农民合作社2118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6家、省级示范社12家、市级示范社32家、县级示范社75家,经营范围涉及粮食、果品、蔬菜、食用菌、畜禽、苗木、农机、社会化服务等产业,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这次经各省推荐、农业农村部确定,全国共有248个县(区)获批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江苏省共有11个,丰县、铜山区位列其中。加上2019年被确定为第二批试点的沛县,目前徐州市已有3个县(区)成为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

下一步,铜山区、丰县将进一步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机制和县级示范社评定监测指标体系,强化指导服务,加大扶持力度,注重抓好典型带动,强化风险防范,探索整县(区)提升农民合作社发展质量的路径方法,凝心聚力打造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样板。(记者 樊海涛)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