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又一打卡地!南京溧水4万㎡生态休闲公园“亮相”

来源:扬子晚报   2021-02-25 11:13:00

水清了,岸绿了,曾经大家“避而远之”的南门河如今已“脱胎换骨”,成了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在南门河中游河道整治、景观提升工程现场,岸边垂柳随风飘荡,清澈的河水,天蓝色沥青步道……这样的变化让正在散步的居民陈先生惊喜不已,“没想到现在的南门河变化这么大,景色真美。”

南门河“一键”升级,实现水清岸绿

溧水城区的南门河串通了城南水系,对城南水系环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河道治理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南门河中游河道整治、景观提升工程南起天生桥大道,北至小西门街,整治河道总长约 2.2km。

“长期以来,中游段河道内淤泥堵塞,周边杂草丛生,存在防洪标准不足、排水标准不高、非汛期河道无水等诸多问题,对水环境和水安全造成了很大影响。”溧水区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有效提升南门河片区河网水系面貌,形成水绿交融、人水和谐的滨水景观生态环境,此次整治内容主要包括污水管网上岸、河道清淤疏浚、新建生态公园等设施。整治后的河道将有效提升蓄水防洪能力,科学化、人性化调节水流量,不仅仅要让河清,更要实现岸美。

生态休闲公园正式“亮相”

桥下流水潺潺,两岸绿树依依。沿河道而行,可以看到南门河中游段原先狭窄的河道被打通拓宽,岸边的休憩亭、步行道等错落有致,绿树红花相映成趣,4万㎡的生态休闲公园正式“亮相”。

南门河

“整个公园呈回字形走向,并配套健身步道、景观亭、清水平台、公共卫生间、可供50个车位的免费停车场等相关设施。此外,通过路灯、草坪灯等丰富游赏体验,塑造城市新名片。”区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园辐射周边多个小区,美化溧水城区的城市环境的同时,努力为市民提供一个便利、宜人的运动休闲场所。

为保持河道水质长久清澈,施工方将继续完成剩余部分景观、绿化,通过种植水生植物,实现生态修复功能,为河道沿岸带来一抹绿意。目前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整个工程预计今年4月底全部完工。记者 姜婧仪 通讯员 周颖 陶红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