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他曾被村民骂得“一塌糊涂” 记江苏省“最美基层干部”张国良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2-04 11:03:00

  本报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张建荣 程鹏 殷娜

  国家级生态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省文明村、省最美乡村……来到泰兴市宣堡镇郭寨村,一块块“金字招牌”让人心生敬意。带领郭寨村实现大变样的,正是不久前刚刚从村党委书记转任村第一书记的张国良。

  2005年张国良上任时,郭寨村遗留问题多、干群关系紧张、群众多次越级上访。张国良抓的第一件事就是化解干群之间的矛盾,干群一条心,合力奔小康。

  令村民们敬佩的是,这么多年来,张国良从没有用公款招待过亲朋好友;相反,很多公务支出都是他自掏腰包。时任村干部邱捌金对两件事印象深刻——第一次开 会,两名村干部迟到,张国良来了个“下马威”:让他们在会场外待了很长一段时间;因秋播现场会准备不充分,两名村干部被罚款300元,张国良说他负有领导 责任、主动提出罚款1000元。邱捌金觉得,这是把企业管理模式用到村干部管理上,奖惩分明。村党委副书记沈华感慨地说,正是因为张书记严格要求自己,所 以大家都心服口服,只要张书记到场,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只要张书记带头努力攀登,村里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翻看郭寨村的“村规民约”,不乱扔垃圾、不吵架斗殴、文明举止等占据了重要篇幅。张国良觉得,“村庄的美,不仅环境要美,人更要美,大家一起就能和和美 美。”村里共有16个村民小组,但村干部只有5人,他整合村无职党员、治安中心户等社会管理力量,探索建立党员中心户制度、民主议事会制度,将建设发展规 划、民生实事工程、大额资金使用、集体资产租赁等12项事项纳入议事范围。慢慢的,村风、民风得到根本好转,村里连续10多年被评为“无访村”。更让村民 开心的是,村里打麻将、吵架的少了,干活越干越带劲,村庄更绿了、河流更清了、环境更美了。

  蝶变,从村里种植花卉苗木开始。“我们村人多地少,守着几亩薄田富不起来,只有实行规模经营,充分发挥土地的利用效益,才能让村民增收致富。”张国良通过调研,决定把发展高效规模林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

  大规模种植必然涉及土地流转,刚开始,张国良被村民骂得“一塌糊涂”,“祖祖辈辈种田,想把我们的嗓子扎起来。”村民代表大会开了多次,他反复给村民们算 经济账,并鼓励时任村委会主任刘书明带头流转土地300多亩,作为花卉苗木种植的试验田。随后,他又相继招引浙江、安徽以及邻近的南通、苏州等地老板来投 资兴业,推行土地集约规模经营。几年时间,郭寨村苗木花卉产业规模达1200多亩,组建专业合作社5个,本村350多名劳动力和低收入农户实现就业。 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43.6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万元。

  62岁的村民沈金兰最早进入基地承担苗木管护工作,现在,颇有经验的她带了一个20多人的苗木管护团队。她欣喜地告诉记者,以前靠种田吃饭,收的粮食只够一家子口粮,零用开支都是子女给,现在自己一年能挣2万多元。

  1月28日,张国良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基层干部”荣誉称号。发布会仪式现场,独幕剧《回家》赢得阵阵掌声。剧中的女主角原型刘雯,就坐在台下。 2017年从苏州大学毕业的她,本来已经找到了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可最后却选择了回乡创业开网店,专门销售苗木。“跟父母通电话,他们经常会聊到张伯 伯,听着听着我就动心了。就像短剧里说的那样:美丽郭寨是我家,农村不比城市差。我相信回到农村来,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她说,自己原先没有明确的人生目 标,在张伯伯的指导下,开始做一些实事。现在,她也在邻村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像张伯伯一样带领乡亲们致富。

  在郭寨,很多跳出农门的青年人才也渐渐发现了家乡的魅力,纷纷回到家门口来打拼。村里也招引了两个工业项目,兴办个私企业10余家,发展个体工商户70多 家。更为可喜的是,不少外地人也成了“新郭寨人”。老家在重庆的新鼎海橡塑制品公司董事长杜江,把家就安在这里。“我是外地人,但是找到了家的感觉。”杜 江说,2019年发生一起装卸事故,责任不在厂方,可影响到正常生产,每天损失五六万元。这虽不是村干部的正常工作范畴,可张国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方 帮助协调,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杜江多次带着礼物上门酬谢,都被张国良婉言谢绝。“今年打算再追加投资3000万元,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杜江说。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