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江苏盐城: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好一片沃野良田

来源:盐城晚报   作者:彭胜 马隰龙 张力   2021-01-20 10:12:00

  漫步盐城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一派沃野平畴美丽画卷。

  近 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十分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项目数量、规模和投资始终处于全省领先位置,并呈现高速增长趋势。2018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1 个、规模35万亩、投资5.25亿元。2019年85个、规模57.32万亩、投资10.5亿元。2020年102个、规模62.2万亩、投资11.3亿 元。2021年建设规模有望突破120万亩,预计总投资27亿元,力争“十四五”实现高标准农田市域全覆盖。

  大丰高标准农田

  规划引领 项目建设不断提质

  盐城市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从单一提升和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到综合乡村振兴涉农要素,突出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黑臭水体整治、三产融合发展、耕地质量提高、村集体收入增加、项目扶贫脱贫等方面多维考量,打出最优组合拳,力求项目效益最大化。

  坚 持高起点规划。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推进沟渠田林路、桥涵闸站洞综合治理,夯实农业基础设施。把田间配套、排灌工程建设和耕地质量建设摆在优先位置。实现 土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农艺农机技术先进适用,使农田基础设施条件与现代农业规模化生产经营体系相适应。

  阜宁高标准农田

  坚 持高标准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并结合盐城自身实际情况和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面广量大等特点,推行全程项目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全 员参与管理的“三全”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工程监督、队伍监察、资金监管的“三监”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建设好、资金使用好、队伍打造好。

  坚持高质量发展。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不断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全面促进资源环境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规范管理 工程质量不断提高

  加强项目建设全程管理,形成以乡镇为建设主体,农业农村部门实施监管、监理、检测、审计参与的良性管理机制。

  严把规划设计关。突出规划标准落实,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制订盐城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技术模板,严格执行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把标准化建设的思想贯彻落实到规划设计中,深入现场勘察,了解群众需求,提高规划设计的前瞻性和科学性。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公示牌及泵站、桥梁工程

  严把工程质量关。全面推行项目监理制和第三方质量检测制度,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有资质的监理公司和质量检测机构,对项目工程进行现场监理和监测,并将质量检测报告作为项目验收的必备条件。

  严 把验收管护关。工程竣工后,首先由项目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完成四方验收;其次,在四方验收合格的基础上开展县级初验;最后,再由市级 组织竣工验收。所有竣工工程全部粘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用标志,竖立大理石公示碑,并办理工程移交手续,签订工程管护责任书,做到管护制度到位、管护责 任到位、管护人员到位,确保工程能够持续发挥效益。

  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工程防渗渠

  效益为先 项目绩效不断提升

  近年来,盐城市持续加大资金投入,针对制约农业生产发展的障碍因子,着力解决灌区骨干工程不配套、灌排渠道不达标、渠系建筑物老化失修等农田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

  改 善基本生产条件,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十三五”期间,盐城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共新建排灌站1454座,疏浚渠道324.47公里、衬砌渠道 819.22公里、埋设管道173.08公里、修建渠系建筑物34135座、新建机耕路1909.14公里、新建农田防护林网2.62万亩。大丰区草庙镇 川竹村地处沿海滩涂,地多人少,位置偏僻,村里年轻人都不愿意在家种地。种植大户王金荣2013年承包了村里1320亩土地种植水稻和小麦,由于基础设施 不配套,连年亏损。2019年大丰区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王金荣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根据统计数据,2020年小麦亩产达到389公斤,较上年增长 2.1公斤/亩;水稻亩产达619.6公斤,收购价达每市斤1.40元至1.45元,亩均效益可增加200元左右。

  沟渠疏浚

  推 进种植规模化,农业生产进一步增效。近年来,射阳县依托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显著改善的生产条件,加快建设射阳大米标准化生产基地,射阳大米成功入选2020 年江苏省农业品牌目录,成为全国首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品牌价值超百亿元,使当地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大丰区2019年建设的7.8万亩高标准农田,目前 已经流转了3.79万亩,吸引了1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7户家庭农场在项目区开展规模生产经营。项目区一些老人、妇女在获得每亩1000余元土地租金的 同时,通过在园区打工,每天还可获得70至200元不等的工资性收入,成为名副其实的“田间工人”。

  高标准农田项目施工现场

  优 化产业结构,农民收入进一步增加。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了项目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了一批现代农业园区,以设施农业为主要形式的现代农业方兴 未艾。通过项目建设和园区的示范引导,盐城市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进而形成“项目促调整、调整促增收”的良性循环。响水县西兰花产业快速发展壮大, 成为全国西兰花生产第一县。该县2018年西兰花种植面积10万亩,但高标准基础设施配套的田块仅占40%,大部分田块依然存在“灌不上、排不出、路不 通、运不出”的情况。近两年,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建高标准西兰花生产基地1万亩,还辐射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土地流转,流转土地后的群众回到基地 打工,除了土地租金,又增加了一份稳定的工资性收入。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