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宿迁农房改善提升十五点四万农户小康成色

来源:宿迁网   2020-12-29 09:40:00

  粉墙青砖黛瓦,小桥流水人家。“我们现在的居住环境城里人都羡慕。”12月27日,在宿豫区来龙 镇白鹿湖社区耿陈九组,76岁的吴继伦笑呵呵地对记者说。位于宿北大战遗址公园西侧的白鹿湖社区是宿迁22个省级农房改善示范创建项目之一。记者从宿迁农 房改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宿迁自2018年9月实施农房改善“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共开工建设项目215个,建设住房7.6万套,已搬迁改善农户 15.4万户。

  宿迁在建设一大批高品质新型农村社区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一条以农房改善为抓手,推动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规划先行,注重品质。据了解,宿迁农房改善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在通过县(区)规委会审查的基础上,全部实行市农房改善指挥部提级审核。宿迁农房改善工 作注重与群众改善意愿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相结合、与村庄布局规划优化相结合,进行项目选点布局。统筹推进“四好农路”、 “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环境整治等,全市已整合实施相关项目574个。

  “我们社区规划建设用地202亩、总户数420户,专门请了上海的设计公司,结合苏北文化和宿迁传统民居进行设计。此外还重新铺设了地下雨污管网, 整个社区实现雨污分流。”白鹿湖社区党委书记侍孝雷介绍。宿北大战遗址公园的建成运营,解决了社区很多居民特别是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居民的就业问题,“目 前社区共有20多名居民参与公园保洁、保安等服务工作”。

  兜底安置,保障民生。“我们将搬迁房屋为唯一住房、无力支付安置房款的特困群体全面纳入兜底保障范围。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搬迁改善3.3万户, 涉及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5506户,对465户特别困难农户实行‘交钥匙工程’兜底安置,直 接拎包入住新居。”泗洪县农房办主任徐建成介绍。

  “让困难群体一个都不落下。”目前全市已累计改善四类重点对象2.3万户,实施兜底保障近6000户。

  优居兴产,强村富民。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农房项目,围绕农房项目打造产业链,推动“农房改善+特色产业+农旅+康养”等深度融合,积极拓展就业创业 空间。市农房办副主任王彬介绍:“我们不仅要让农户住上好房子,更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目前全市累计开工农房产业配套项目254个,完成投资75.7亿 元,农房项目区开工企村联建项目146个,新增就业2.1万人,让农民有活干,有收入。”(记者 蔡秀娟)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