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蔬菜采购“指南”来了!江苏最美绿食蔬菜企业评选出炉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0-10-23 20:57:00
2020年10月23日,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省广电总台、省绿色食品办公室等单位的指导帮助下,在南通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江苏省绿色食品协会联合江苏省蔬菜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通农绿优”杯2020江苏最美绿色食品蔬菜企业评选在江苏唯一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市推进试点市——南通市拉开帷幕。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 通讯员燕东峰)一辆辆装满有机花菜、球生菜、芹菜、香菇、水果黄瓜、茼蒿、菠菜等绿色蔬菜的冷链运输车,从江苏南通出发运往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批发市场,这是“南通-上海外延蔬菜生产基地”在3年前正式挂牌后每日清晨的光景。

  江苏是我国重要的冬春蔬菜生产优势区,发展蔬菜生产兼有南北之长。 早在2018年,“大力发展绿色蔬菜”被写入江苏省委一号文件,绿色蔬菜成为全省重点培育的8个千亿元级优势特色产业之一。到2022年,全省将建设200个全程质量控制绿色蔬菜示范园区,绿色蔬菜占比由25%提高到60%以上,绿色蔬菜播种面积达1300万亩。

  2020年10月23日,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省广电总台、省绿色食品办公室等单位的指导帮助下,在南通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江苏省绿色食品协会联合江苏省蔬菜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通农绿优”杯2020江苏最美绿色食品蔬菜企业评选在江苏唯一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市推进试点市——南通市拉开帷幕。江苏省绿色食品办公室副主任邱兆义、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崔恒友等领导应邀出席。

  据悉,江苏省绿色食品协会于今年5月牵头发起“江苏最美绿色食品企业”系列评选。该评选作为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开展的“春风万里,绿食有你”系列活动之一,已于今年5月和8月成功举办两期,评选出10家最美绿色食品茶叶企业和10家最美绿色食品葡萄企业,充分体现了绿色食品事业作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者、产品质量捍卫者和三产融合实践者的定位。

  邱兆义指出,我省绿色食品发展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绿色食品企业1530家、产品3300个。评选活动既是宣传展示绿色食品发展成果、倡导推广绿色优质农产品消费的过程,也是促进绿色食品企业规范生产、提升绿色食品产业质量效益的过程,要充分发挥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政府的产业引导作用及协会的支撑服务作用,为我省绿色食品事业的发展增添新动能。

  崔恒友表示,南通蔬菜誉响大江南北、品种丰富。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品牌强农已达成共识,绿色农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学习借鉴绿色食品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及先进的理念和思路,推动全市乃至全省绿色食品工作沿着正确的道路快速健康发展。

  本次活动围绕“三好、四美、五有”的要求进行综合评定。“三好”指品质好、品相好、品味好;“四美”指生态环境美、生产环境美、宣传策划美、发展前景美;“五有”指生产有标准、管理有规范、过程有记录、产品有追溯、宣传有标识。此外,参评企业生产规模达100亩以上;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1年以上,年检合格;近三年(2018年~2020年)没有出现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和失信记录。通过市县推荐、材料审核、网络投票等方式,共产生了30家单位入围现场评审。

  为体现评审的公正性和权威性,组委会邀请了省蔬菜协会吴军平会长、省农技推广总站曾晓萍研究员、南京市农业农村局一级调研员张永青、南通市园艺蚕桑指导站高级农艺师邱训国等专家,对参评企业报送材料和样品综合打分。

  评审现场,30家入围企业通过抽签逐一路演,评审专家综合打分,徐州黎明食品有限公司、苏州三港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脱颖而出,荣获“江苏最美绿色食品蔬菜企业”称号。泗洪沃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苏州东山东湖莼菜厂等10家企业荣获“最具人气奖”。

  江苏省蔬菜协会会长吴军平宣布获奖企业名单

  最美绿色食品企业(20家)

  徐州黎明食品有限公司

  苏州三港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

  江苏丰收菇业有限公司

  兴化市美华蔬菜专业合作社

  昆山市优来谷成科创中心

  淮安市淮阴区棉花庄镇武梅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

  东台市国贸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江苏品品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市溧水区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

  江苏康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高邮众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无锡益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常熟市董浜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徐州市铜山区春丽果蔬专业合作社

  常州市佳佳农业有限公司

  江苏高策农牧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田原牧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启东多吃点绿色有机食品有限公司

  南通穗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淮安市淮安区创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最具人气奖 (10家)

  泗洪沃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苏州东山东湖莼菜厂

  江苏康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江苏友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东海县北芹蔬菜专业合作社

  启东市帅全家庭农场

  南通强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灌云港丽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联社

  南京雨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徐州天马敬安食品有限公司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