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江南水乡九古镇齐聚震泽学习治水经验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0-09-24 12:42:00
9月18日,苏州张家港市凤凰镇、太仓市沙溪镇、昆山市周庄镇、吴江区黎里镇、吴中区甪直镇等苏州九大古镇的“一把手”,齐聚吴江区震泽镇,考察该镇的“靓河工程”。

  中国江苏网讯 “今天来,一定要摸清‘门道’——过去那么黑臭的河水,现在怎么就变得这么清!”9月18日,苏州张家港市凤凰镇、太仓市沙溪镇、昆山市周庄镇、吴江区黎里镇、吴中区甪直镇等苏州九大古镇的“一把手”,齐聚吴江区震泽镇,考察该镇的“靓河工程”。

  晾晒一年,河道排口全部暴露

  多年来,震泽古镇区的快鸭港、石墩浜、姚家浜3条河,是典型的黑臭河道,不管晴天还是雨天,都出现污水不同程度地排放;沿河的违法建筑也多,彩钢板停车棚、厨房、养鸡养鸭棚……占用水面和道路,环境脏乱差。“晴天太阳一晒,就臭气熏天,下雨天水漫上来更是让人闹心。”家住快鸭港岸边的王阿姨,至今忘不了快鸭港整治前的模样,她和邻居们只能从早到晚门窗紧闭。

  改变,来自于震泽的“靓河工程”。单是3条河的河底淤泥,就清走3.9万立方米,如果做成1立方米大小的土堆,能排40公里长。

  “河流污染,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震泽镇党委书记顾全说,为了治好这3条总长近2公里的黑臭河,震泽镇用了两年多时间,实施至少20多项工程,其中最关键的,是抽干河道,查清污水暗管。常规清淤换水只能治标,污水照样入河;而抽干河道,让污水口“大白于天下”,才能把污水截住。震泽镇用一年时间,查清排水排污口69个,有效遏制了部分污水排放单位躲避风头、间歇排污。

  查清排口后截住污水,加上淤泥清理、生态治理,这一套“组合拳”让震泽3条河“起死回生”。记者现场看到,如今,清澈的河里一群群小鱼游来游去,水边建有栈道,居民三三两两在河边散步。“水清了,环境好了,我又搬回来住了。”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因为环境太差,他将位于河边的房子闲置了多年,现在整治好了,他把房子重新装修,又住回来了。

  河道“重生”,让整座古镇活力满满。从古镇景区到镇区,每到傍晚,河边喝茶聊天、跳舞唱戏的市民络绎不绝。震泽镇不失时机启动“吴江繁华夜、丝香满震泽”夜经济模式,水清、岸绿、景美的风光,成了直播带货的最佳背景。好环境让生意更红火,震泽丝绸龙头企业太湖雪,创造了一晚实现销售超500万元的新纪录。

  小区出新,居民支持雨污分流

  第三方检测数据显示,改造前,震泽河道内水质属于劣V类。治理一年后,今年8月,快鸭港部分指标达到Ⅱ类水标准,姚家浜、石墩浜部分指标达到Ⅲ类水标准。

  彻底治理水环境,需要实施雨污分流,这项工程需要破路施工,对居民生活干扰大,需要居民配合。但在震泽,雨污分流同步推进小区出新、环境整治,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响应。记者在一处老小区阳光家园看到,道路宽敞整洁,环境很是宜人。小区居民李阿姨说,雨污分流虽然耗时久,但让小区面貌大变样,大家都很支持。

  “在小城镇搞雨污分流,没有老百姓的支持是不可能做好的。”顾全告诉记者,震泽镇专门召开500人群众大会,把施工计划、效果原原本本地告诉大家,群众看到党委、政府的决心、用心和贴心,河两岸19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顺利推进。

  不仅如此,镇里还就治河工程问计于民,吸引群众参与。水务部门尝试在姚家浜河试点培育“水下森林”,栽种沉水、浮水植物,但这样会让河道流速变慢。是让河水“静水流深”,还是流水潺潺?征求意见后,多数群众表示,还是让水流起来好。

  老百姓有了参与权、议事权,对治水工程就更加理解和配合。听说河边要建栈道,震泽镇一家木业企业主动提出供应材料,只收成本价。河边修建厕所,却面临“选地难”,有热心居民主动将自家老房子让出来改建厕所。施工部门担心他家邻居不同意,结果这位居民拍着胸脯说,“工作,我来做!”仅用3个月,一座星级厕所就建好了。

  长效管理,有赖“大数据”助力

  震泽镇3条河“重生”的经过,成为苏州市江南水乡古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的经典案例。苏州市水务局副局长夏坚评价说,近年来,震泽镇多措并举治理黑臭河道,显著提升了城乡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震泽的治水经验吸引了各地来取经,震泽对他们毫无保留,并分享了自己在高技术领域的创新应用。在查清污水暗管的过程中,震泽镇发现,地下排水管道空间狭小、人工清淤施工困难,采用传统的养护方式不仅效率低,路面施工也会变得非常困难。为此,他们创新应用高科技“管道CCTV检测机器人”检测设备,像做“肠镜检测”一样,对管道内部淤塞和结构进行详细检测,并按国家相关标准生成检测报告,对堵塞和故障处开展精准施治。

  防止河水水质出现反复,还需落实“河长制”,实施长效管理。对此,震泽以加强水环境治理和深化河长制改革为契机,自主研发河长联动大数据管理平台。河长将所处的GPS点位连同现场资料一同发送至管理平台,平台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此条巡河信息就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巡河的时间、距离、运动轨迹,甚至沿途在哪停顿,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哪里的河道频繁出现问题,就能针对性地排查整治。

  记者 陈 澄

  通讯员 王锦源

标签:江南水乡;古镇;震泽;治水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