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粮田变“良田” “慧”就好“丰”景

来源: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台   2022-06-10 15:57:00
夏收时节,麦浪飘香。走进连云港市海州区宁海街道杨场村千亩良田,微风拂过,一大片平整开阔的土地上掀起阵阵麦浪,便于机械化作业的道路四通八达,大型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成熟的麦穗,顺着传送带进入收割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夏收时节,麦浪飘香。走进连云港市海州区宁海街道杨场村千亩良田,微风拂过,一大片平整开阔的土地上掀起阵阵麦浪,便于机械化作业的道路四通八达,大型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成熟的麦穗,顺着传送带进入收割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现在浇地施肥都是机械化作业,今年小麦长势很好,亩均产量比往年高出近150斤,一亩就能增收近200元呢。”看着颗粒饱满的麦穗丰收在望,种粮大户王军喜上眉梢。就在几年前,杨场村还是远近皆知的经济薄弱村,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土地产出率不高,如何闯出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

宁海街道通过建设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道路畅通、管网相连的高标准农田,同时推进土地流转,发展蜗牛养殖、优质蔬菜培育等产业,有力地推动了土地、人才、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的集约化经营,摸索出一条循环发展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让‘小方田’成为稳产高产、旱涝保收的‘大粮仓’,村集体收入每年可预估增加60万元左右。”宁海街道农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零散小地变为平整阔地,从中低产农田变身高肥良田,伴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推进,昔日的荒芜土地,如今成为农民口中的致富良田,抢手的“香饽饽”。截至目前,海州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3.8万亩,高标准农田占比94.99%;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33.8万亩,年新增优质粮食生产能力达261.4万公斤。

在板浦镇八荒农业6000亩高标准农田繁种示范区里,智能农机、遥感卫星、地面感应装置以及田间地头的气象记录仪、物联网虫情测报系统、太阳能杀虫灯……一系列现代化农业科技在高标准农田里大显身手,科技与农业深度融合,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之前一亩地满打满算也就800斤,高标准农田建成后,亩产超千斤,人没那么累,水、肥、药等成本降低了,粮食也长得更好,现在种田已经离不开手机这个‘新农具’,在家就能看苗情、病虫害分析。”板浦镇种粮大户朱相宇开心地说。

随着“互联网+农业”不断深入发展,海州在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基础上,强化大数据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积极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中的应用,大力实施规模开发、效益开发、科技开发和生态开发,围绕新204国道改建形成的交通轴,扶持沿线乡镇分别形成省级、市级农业示范园区和大型田园综合体等特色产业,打造5G+数字化智慧农场、万亩良种基地、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批智慧型、数字化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和家庭农场,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农业经营管理高效化,推动广大农民群体实现从“会”种田到“慧”种田的转变。

种地方便了,成本降低了,产量也提高了。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创建,在海州,越来越多的农民不仅感受到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变,更带来了增产增收。数据显示,仅2021年,海州区新建的3.3万亩高标准农田,可实现年节约水量265.8万立方米,新增优质粮食生产能力达279万公斤,受益人口3.29万,农民收入增加851万元。“今年再建设1.78万亩高标准农田,目前项目正推进中,预计明年同期完成建设任务,届时高标准农田可实现全覆盖。”海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许鹏介绍。

标签:连云港;机械化作业;农业科技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