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阳江镇打造一二三产融合水乡样板区

来源:扬子晚报   2022-05-20 17:05:00
稻米绿色有机、菜籽油十里飘香……近年来,南京市高淳区阳江镇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大力推行“稻虾轮作”绿色种养模式,拓宽富民路;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积极培育稻米、野菜籽油、螃蟹、青虾等特色产业

稻米绿色有机、菜籽油十里飘香……近年来,南京市高淳区阳江镇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大力推行“稻虾轮作”绿色种养模式,拓宽富民路;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积极培育稻米、野菜籽油、螃蟹、青虾等特色产业;挖掘“千年古圩、魅力水乡”优势,打造一二三产融合水乡样板区。阳江镇走出了一条创新赋能、特色明显、效益显著、带动农民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稻虾轮作”助农增收

春末夏初,位于胜利圩片区的淳京飞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种养基地的水田里,社员们忙着补种水草,为龙虾提供栖息场所。5月中旬,这些带着“稻香”的小龙虾开始大量上市了。

淳京飞合作社理事长刘北京,从2005年便开始尝试稻虾轮作,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养殖方法。随着胜利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刘北京2021年一下子承包了2500亩土地,其中超过1300亩用于稻虾轮作大规模种养。“今年气温偏高,龙虾上市较早,亩产也会比去年高。除去成本,单亩效益能达5000元。”

阳江镇将1.47万亩土地从8000多户村民手中统一流转,改造为高标准农田。同时,引进4家运营主体,开展规模化种植。农民在上半年收获小龙虾后,在虾田里种一季水稻,走出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生态循环高效农业发展路子。“稻虾轮作相比传统种养模式,既守住了生态效益,又提高了经济效益。”阳江镇农业农村科科长倪春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采用“稻虾轮作”种养模式,每亩水稻可少用80%的肥料,基本不使用农药,肥料和人工成本降低约300元/亩。稻田综合种养模式下种出来的水稻,售价也比普通水稻高。

“一村一品”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阳江镇扎实做好产业发展、生态改善、富民增收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逐步形成自身特色和优势,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中国河蟹之乡”“中国有机螃蟹第一镇”“中国特色产业十亿元镇”等荣誉。

如今,西莲村虾田稻大米生态环保、颗粒饱满;潦田村麦芽糖深加工产业化,非遗传承人还带着青少年亲身体验麦芽糖制作技艺……这些特色农产品都有一个代表性符号——“丹湖秋月”。目前,丹湖、西莲、一字等8个村成为首批“一村一品”示范村,积极培育了虾田稻米、野菜籽油、麦芽糖等特色产业,拓展“丹湖秋月”品牌产品种类,满足生产、体验、科普、展示及电商五大功能需要,通过“一村创一品,一品带一方”助力乡村振兴。

阳江镇计划将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加快农旅融合发展。今后,游客来到阳江,可以坐着画舫采茭白、菱角等水八仙,或沉醉在碧水清风荷满塘的美景里;孩子们可以参加自然科普课堂、水稻种养等特色项目……以村为点,串村为线,阳江镇19个行政村将发挥各自优势,力争打造升级成为特色乡村旅游新网红点。

“最美河道”擦亮水乡生态底色

让景美起来,阳江镇将做好“水文章”作为生态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镇村层面的统筹规划和实际举措,坚持共建共享,树立美丽河道人人参与、美丽河道成效全民共享的理念,提升老百姓择水而居、临水而憩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7年以来,阳江镇积极落实水面停止发包要求,努力修复水生态环境。2021年,累计投放螺蛳50多吨、净水鱼苗100万尾,栽种金鱼藻、轮叶黑藻、莲藕、水生美人蕉、黄菖蒲、水生蔬菜等1000多亩,整治散养家禽100多处。积极推进实施扁担河、狮树河、撑龙港水系连通项目,辐射临湖、平干圩、潦田等村。围绕圩区水资源丰富优势,开展“清网行动”“最美河道”创建等专项水环境治理活动,疏浚农村河道132公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提档升级,常态化整治小微水体,全域消除V类水,大大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以乡村振兴为引领,实施乡村农产品品牌战略,打造美丽宜居人居环境,阳江镇必将继续书写“产业强、园区美、农民富”的亮丽答卷。通讯员 史凤华 姜瑶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昇

标签:一村一品;乡村振兴;助农增收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