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36位青年返乡当“农创客”为邳州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来源:徐州日报   2021-09-10 14:24:00

今年以来,徐州邳州燕子埠镇实施“人才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鼓励和引导本地能人、外地企业家回乡创业。截至目前,已吸引36位“能人”返乡创业,吸引各类社会资金达25亿元。

“以前在外打工,赚了些钱,前些年回乡时看见村里父老乡亲以种地为生,收入来源单一,年轻人都快走光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当时就决定回乡投资创业。”为了带领乡亲共同致富,2004年,江苏燕龙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梁龙霸开启了他的养鸭事业。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从孵化、养殖、饲料加工、屠宰、熟食加工到销售实现了一条龙,打造全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贯通发展。目前公司投产的新型智能笼养棚已达47栋,待建20余栋,年出栏肉鸭2600万羽,辐射带动养殖户600余户,走出了一条劳动致富、科技致富、共同致富的路子。

走进燕子埠镇陈楼村瑞宇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食用菌生产车间,只见机械设备正在繁忙作业,工人们拌料装袋、接菌养菌……每一道生产环节都井然有序。

据了解,瑞宇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食用菌的种植及菌包销售,年使用植物秸秆3000吨,食用菌产能2800吨,年产值2300多万元。公司负责人陈威说:“我们对接中国农业大学发酵专业大学教授做技术指导,培育营养价值高的食用菌,在丰富老百姓‘菜篮子’的同时,从技术上指导农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为营造“人才下乡”和“能人返乡”的浓厚氛围,燕子埠镇还组织开展了“十佳返乡创业能人”“十佳农业科技服务人才”和“十佳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三个“十佳”评选活动。如今,越来越多的有田园情怀、有知识技能的人才下乡返乡当“农创客”,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生力军。

为做实人才文章,燕子埠镇建立了“三乡工程”人才信息库,聚焦乡村振兴,重点打造培养“领头雁、经纪人、农创客、土专家、新农民”5支队伍。截至目前,组建农村经纪人和土专家队伍200余人,吸引返乡青年创业36人,开展职业农民培训500人次。

燕子埠镇副镇长梁会梨表示:“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三乡工程’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旅发展、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鼓励有实力、有眼光、有情怀的企业来燕子埠投资兴业。我们将把‘三乡工程’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丰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措,进一步明确‘一村一品’产业规划,加快农业要素‘集聚’、科技‘集成’、经营‘集约’,多措并举提高农民收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