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麦秀渐渐稻苗青 正是小满好风景

来源: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   2021-05-22 11:20:00

五月的天,刚诞生的夏天,深浅不一恰到好处的绿色是当季主色调,到处都是蓬勃向上的力量。省沿海集团自营种植的4.6万亩麦田里麦粒灌浆,等候圆满。

晴日暖风,麦穗起伏摇曳,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麦香。沿海一线农业企业员工顾不得放慢脚步,欣赏如此沉醉美景,早已紧跟农时,抢抓时节,全力以赴做好“三夏”生产准备工作,为实现全年粮食丰收和安全生产奠定基础。

各农业企业制定了详尽的“三夏”工作预案,对小麦油菜收割、水稻栽种、粮食烘储、安全生产、人员安排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集中精力持续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及时清除麦田杂草,提高灌浆强度和结实率,最大限度地提高亩均产量,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在集团自营小麦种植面积最大的农发射阳分公司,公司负责人袁宇钢说:“为了抓好三夏工作,公司在4月份就超前制定了工作方案,提前落实了农机、烘储单位,确保农机作业到位,夏粮及时烘干入库。”

作为省沿海集团农业板块的主业运营公司,农发公司坚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加强与农业企业深度融合的同时,持续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粮食烘干线,着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为丰产丰收提供支持。今年首次实行所属农业企业夏粮的统购统销,进一步提升集团农业板块经营规模和运营效率,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助力集团农业板块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推动农业发展“一盘棋”。

炎夏将至,生机正盛。在仓东公司,经过几年盐碱地改良利用,土壤条件与配套设施已满足有机水稻种植基础。2019年,按照集团转型升级的具体要求,公司积极利用滩涂地区的环境优势和区位优势,在九区600亩有机示范园核心区种植有机水稻247亩,选择食味佳、抗性强、品质优的水稻新品种-扬农香28号,种植全程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物质,有效兼顾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稳步向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迈进。目前,稻种落谷、人工育秧工作已经完成,秧田管理正有序进行。

小满是收获的前奏,奏响夏忙的序曲。待小麦、油菜收割过后,秸秆还田,7.73余万亩的自营水稻将进入插秧期。到那时,一声戴胜蚕眠后,插遍新秧绿满田,在机械化栽植的助力下,嫩绿色的秧苗整齐排列,为江苏沿海大地平添一抹靓丽姿色。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