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村企共建农旅幸福村,查家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来源:扬子晚报网   2021-09-01 10:57:00

天宁区郑陆镇查家村位于常州市东北角,东接无锡江阴市,东北侧倚舜山,南临环山河,西畔贯通长江与太湖的新沟河,村域面积2.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980亩,人口2160人。2020年,由江苏九洲集团投资的查家湾舜山小镇项目正式启动建设,依托查家湾舜山舜水,通过企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天宁样板。

查家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2018年,天宁区先后投入1亿元国资,通过实施十二大类68个具体工程项目,成功将查家村打造为拥有“一山一环两网四片十大景点”的市级美丽乡村。自此,查家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并一举入选中国美丽乡村50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020年,在“环境”、“文化”两大优势的吸引下,江苏九洲投资集团与查家村成功“配对”,共同开启企村联建助力乡村振兴全新模式。企业计划投资30亿元,启动舜山小镇项目建设,打造40亩产业乡村、260亩田园乡村和200亩康养社区,业态涵盖衣、食、住、行、乐、教、文、康、体、养十大休闲旅游要素,逐步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目前,该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启动,累计完成投资额5亿元。

舜山小镇项目注重产业的导入,在引入产业的过程中,天宁区充分考虑产业与本土“品牌”、“业态”及“文化”的融合,促进实现产业强农富农。针对翠冠梨、二花脸猪、脚踏糕、大闸蟹、米酒等特色农产品,发展“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升级产品档次、扩大品牌效应;商业街区项目保留当地特色店铺,通过企业资源统一包装并提供运营扶持,转变传统售卖模式,以售演结合的方式,从传统工艺展示到体验引导消费;项目成熟运营期,鼓励当地村民利用闲置房屋开展特色农家乐、民宿,企业提供专业设计运营服务,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建立联建项目推进问题交办机制,依托省“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服务平台,畅通线上问题咨询渠道,及时提供政策及资金支持。成立舜山小镇项目工作推进专班,制定项目推进例会制度,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研讨、迅速解决”。安排专员负责跟踪项目进度,定期调度,确保项目进展顺利。下一步,天宁区将持续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全省产业融合示范样板。(记者 季宇轩)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