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淮安:种田有“门道” 挣钱有“渠道”

来源:淮安新闻网   2021-08-26 12:54:00

凡是乡村振兴,必有科技支撑。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深入开展科技惠民“四进四送”专项活动,组织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技术难题进行专题培训和实地指导,全力提升科技助农、惠农、富农支撑。

梁德斌 摄

深化院地合作,促成乡村振兴与产学研“联手”

淮安市深耕特色产业发展沃土,强化产业引领力,对12个“乡村振兴”科技专项予以立项,积极促成淮师、淮工、南农研究院等高校院所与经济薄弱村的对接合作,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动能。江苏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农学系教授张国良领衔建立的以“种控、水控、化控”为核心的水稻集中基质育秧技术,实现了亩节种0.25公斤,机插后发根力比营养土育秧高25%。江苏奕诺农业有限公司引进和示范种植新品种10个,集成应用各类技术4项,建立种植模式2个,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科技专家下沉,既是深化校地合作的生动实践,也是深入推进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举措,将有效破解镇村科技人才缺乏、农业企业发展瓶颈等难题。我们将竭尽全力为科技专家营造最优创新环境,大力发展现代、生态、高效、特色农业,全面提升农业的经济功能、生态功能和服务功能。”淮安市科技局副局长谢筱会说。

张国良 (左一)

依托科技赋农,帮助农户享受科技增收“红利”

淮安市整合科技专家和农村科技特派员、科技人才的力量,邀请农业专家定期开展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新技术推广,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民教育和培训体系,让晦涩难懂的科技术语“听得懂、传得开、立得住”。

清江浦区举办多期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淮阴区举办绿色生产引领企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淮安区、盱眙县分别开展西瓜种植、龙虾养殖培训班,洪泽区重点培训螃蟹养殖技术和电商创业,金湖县依托科技服务超市组织专场培训,涟水县精准聚焦农村创新创业主体,通过各类活动不断丰富农民的科技知识储备,提高务农技能和创业能力。淮安市科技局组织农业培训活动5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技术管理难题100余项,推广新品种新技术30余个,培养一批懂技术、擅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上千人,以科技之翼助推乡村振兴腾飞的氛围越发浓烈。

强化科技支撑,搭建农业农村创新创业“港湾”

淮安市按照“园区+产业+科技+项目”的发展思路,有针对性地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向“星创天地”方向发展,稻虾养殖、瓜蒌种植、苏嘴西瓜等农业特色产业链条已经形成,以此带动农村产业的发展。

涟水中草药星创天地在2020年成功纳入省级“星创天地”备案名单。该项目负责人朱亮军表示,目前基地占地面积1.8万亩,已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玫瑰、金银花等10多个品种。聚焦“中草药产业为主,精品花卉、康养休闲为辅”的一主两辅产业,实现了农业产业向“高价值”“高颜值”跨越发展。已签约入驻创业导师15人,创业团队11个,成功孵化企业2家,带动3000名群众增收660万元。截至目前,淮安市已创成国家级“星创天地”6个、省级“星创天地”3个,汇聚农业领域创业导师76人,汇集创业人员175人,累计孵化企业21家,吸纳各类投资3612万元,产生利润1960万元。记者 金炜 左文东通讯员 王小青 仇志华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