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依托美丽生态岸线 激活乡村振兴动能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1-08-04 09:02:00

中国江苏网讯 在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的海极酒店,狄忠辉正和老伴在自己开办的民宿里收拾整理客房。受疫情影响,游客入住率有所减少,今年的收入受到影响。但他的脸上却看不到一丝愁云。

“以前穷得不敢逛街,现在没吃过的好吃的能吃上了,出门还坐小汽车,还有什么可抱怨的?”早年在外打工的狄忠辉2年前“洗脚上岸”,带着多年的积蓄开了一家颇具农家特色的民宿。头脑活络的他还把宅前屋后的菜地收拾出来,种些蔬菜瓜果,提供给住宿的客人。

经营民宿每年给狄忠辉带来近20万元的收入。“比起城里,我还是喜欢乡下的生活,宽敞自在、环境也好。”谈起城乡差异,狄忠辉说:“生意能做得这么火,最主要还是靠家门口这片成功修复的生态带。”

狄忠辉口中的生态带,正是圆陀角旅游度假区精雕细琢的美丽江海岸线工程。2016年,为满足群众观景休闲、赶海戏水等需求,实现“人海和谐”发展期盼,圆陀角率先打造江风海韵风光带。占地2700亩的黄金海滩景区、总长12公里的江海景观大道、新湖郁金香公园、渔人码头商业街等项目相继启动,串联起圆陀角生态廊道沿线旅游资源,提升海滩生态环境和岸线景观。

现在,外出的村民纷纷回乡置业。眼看着腰包一天天鼓起来,村民对扮“靓”村庄的渴望越来越强烈。在崇明做了10多年建材生意的村民陈金兵,攒了钱之后回到家乡开民宿;村民徐春健有意融合长江沿岸旅游资源、田园风光,打造民宿品牌;老周家5口人原来年收入2万元,如今通过售卖绿色蔬菜,住上了别墅式新房……

生态环境的修复,让周边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一度以打工为生的村民们纷纷办起了民宿、渔家乐。2020年,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全年接待游客280万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达900多万元,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360人,拥有31家民宿、16家餐饮店。(徐楠楠)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