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温州移民村”成为溧阳乡村振兴样板村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1-05-12 08:54:00

这个“五一”,溧阳市上兴镇牛马塘村着实火了一把,来曹山的近20万游客在山水田园间,实实在在地感受了一次乡村振兴的“脉动”。

从长深高速曹山道口下,驱车约10分钟,就到了处于省级旅游度假区曹山区域内的上兴镇余巷村委牛马塘村。

牛马塘村大多为清代晚期迁居此地的温州移民,是苏南地区少见的客民文化自然村落。以前,村里道路坑洼,河水熏臭,环境脏乱差,是个十分偏僻的“空心村”。如今,溧阳“1号公路”穿村而过,村内道路四通八达,村民议事大厅、游客中心、薯文化博物馆、咖啡馆、酿酒屋、艺术家工作室等一应俱全,处处流露着质朴的文艺范,充满了田园诗意。

牛马塘村开出小火车。

昔日交通闭塞、鲜为人知的小村落,是怎么转身成为美丽的“网红村”的?

余巷村党总支书记蒋志敏告诉记者,2017年,牛马塘村被列为江苏省首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后,村里深挖优势资源,聚焦特色产业发展,紧盯富民强村目标,逐渐走出了一条融合发展之路。

乡村振兴,规划为先。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过程中,上兴镇请来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立足牛马塘实际,高点站位深化规划。通过综合考虑村里的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多个方面,最终确立了“以中华薯文化特色文创农业为基础,以温南文化传承为灵魂,以山水田园和乡村生活为载体,以乡村民宿、田园体验、文化驿站和文创活动为纽带,带动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打造集特色农业、田园生活、民宿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传统意蕴的乡村居所”这一发展定位,为牛马塘的科学布局、长远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作为温州移民村落,牛马塘已有150多年的历史,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并且拥有125公顷富硒土壤及悠久的红薯种植历史。牛马塘村紧紧抓住红薯种植的农业生产特点,延伸红薯产业链条,并结合村民自身的条件和特长,打造“一户一品”的产业特色,让村民参与村庄建设和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创业,实现富民强村。现在,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来了,家家户户都种上了红薯,并不断开发高附加值的红薯产品:薯院咖啡馆人气爆棚,地瓜饼干、地瓜粉丝、地瓜蛋糕等薯类产品,更是深受广大游客喜爱,很多产品都供不应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牛马塘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紧抓产业特色,在重点塑造“中国溧阳地瓜村”这一品牌形象的同时,还开发打造了以曹山花居、耕读乡宿为代表的民宿产业;以薯院为代表的“一户一品”的特色产业;以地瓜基地为代表的生态农业产业,实现了多产业同步发展,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2017年前,村集体没有收入。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百万元。

环境美、产业兴、人气旺……如今的牛马塘,已是溧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的样板。 郏燕波 子木/文 朱臻/摄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