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句容打造“希望的田野”新风景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3-30 09:31:00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句容重点推动“村书记、农技专家、新型职业农民”三支队伍年轻化,通过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重点攻坚,全力打造“希望的田野”新风景。去年,句容位列“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榜单第五位,在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县级综合排名中居第一等次。

“老带新+专职化”,年轻“头雁”正高飞

3月24日,后白镇西冯村春天路上,大货车排起了长队。一旁的草坪田里,村民们正忙着将长势喜人的草皮按照尺寸一块块铲起,准备装车销售。“草皮价格比往年同期涨了一倍,1平方米能卖到八块钱。”西冯村党总支书记曹霆兴奋地说,总算没有辜负村民的信任。

去年10月,38岁的曹霆从63岁的老书记李治顺手中“接棒”。西冯村地处丘陵地带,曾是当地有名的穷村,后来在李治顺的带领下发展草坪经济,一跃成为富裕村,年人均收入近4.5万元。“老书记离岗不离责,担任村里顾问,对我进行帮助和指导。”曹霆说。

今年初,句容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结束,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下降7岁。年轻的肩膀如何肩负起乡村振兴的重任?句容提前布局,尽早谋划。除了各镇设立“老书记顾问团”,2018年起该市还实行村级人才统一招考,两年多来录取339名本土人才到村里工作学习。去年,句容市委书记潘群将“村书记专职化管理”定为书记项目,在全省率先试点村书记五级晋升差异化竞争。同年该市成立专职村书记培训学院,将赵亚夫事迹馆、全国劳模纪荣喜工作室作为课堂,邀请名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给村书记进行培训。

“老带新+专职化”结出丰硕成果:85后的华阳街道新坊村党总支书记姚炜,把发展老鹅特色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开辟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85后的茅山风景区马埂村党总支书记彭良言带领村民致力农文旅融合,村里的如花家庭农场入选首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90后的郭庄镇虬北村党总支书记王豪牵头开办“综治银行”,把村民的爱心善举以“道德资产”的形式进行“储蓄”,该村连续两届被评为“江苏省文明村”。

厚植成长沃土,科技团队正壮大

由于“五山一水四分田”的丘陵山区特殊地形地貌,句容曾是苏南地区的一片发展“洼地”。经过不懈探索,该市选准科技兴农引领乡村振兴的路径。从“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到“江苏时代楷模”糜林,一批又一批科技致富带头人活跃在句容田间地头,涌现出“草莓大王”纪荣喜、种桃能手杨修林、葡萄“天下第一庄”“庄主”方应明等一大批全国和省、镇江市各级劳模。

随着“赵亚夫们”年岁渐长,填补农技人才缺口迫在眉睫。“稳妥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流动,全面增强农业高素质人才供给。”句容市市长周必松说。

2018年,“亚夫团队工作室”在天王镇戴庄村揭牌成立,赵亚夫担任总顾问,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镇江市农业科学院、句容市农委33名农业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建立了“亚夫团队工作室+地方分室+农业专家+乡土人才+种养大户”的组织体系。工作室已培育出农村科技人才1200名,为句容100多个农村合作社、45万名农民提供技术支持。

培养本土人才同时,不忘招引外界英才。4年前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陈玲来到茅山镇农服中心,成为一名技术人员。“能做专业对口的工作我很开心。”陈玲说,在学校的时候就听闻句容科技兴农的案例,这里是她成就梦想的乐土。

众多智力资源汇聚句容。省农科院与白兔镇共建句容市白兔草莓研究院,助力当地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农学系教师党支部、镇江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党支部和宝华镇仓头村党支部共建示范基地,推动该村智能农机发展。目前,句容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66%。

吸引人成就人,新型农民正出彩

毕业于同济大学的范亚君,2015年在白兔镇创立江苏伊斯贝拉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培育及引进了白色精灵、艾格瑞、淡雪、托斯卡纳等草莓新品种。“通过租赁村里的大棚,公司拥有了设施育苗的稳定场所,可以一年四季向外供应品质稳定可控的绿色优质草莓苗。”范亚君说,公司现有草莓标准化育苗基地20亩、鲜果示范种植基地30亩,是省级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筑巢引凤。句容着力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园”农民创业园,举办“十佳”新型职业农民评选大赛,通过政府搭建平台,为这些“新农民”创造交流和发展机会。句容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丹宁介绍,从2015年举办首届“福地青年英才”创业大赛起,涌现出省“最美大学毕业生”华梦丽、省“三带”名人汪厚俊、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郁宝峰等一批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创业青年,带领周边村民致富奔小康。

引才更要育才。句容每年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5000多人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程度达55%。多批次组织上百名“农二代”赴日本、以色列学习深造,舞起一条条现代农业产业“巨龙”。茅山镇“葡二代”王娟先后3次赴日本学习葡萄种植的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开发出葡萄脆、葡萄酒和葡萄籽油等衍生产品。下蜀镇“茶二代”吕晓安受邀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国际经济论坛,将家乡的“茅山长青”卖到了俄罗斯。截至去年底,句容市由青年农民创立的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达3000多个,年销售农产品8亿元。 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马千里 赵忠源 葛婕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