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一位乡村少年的科技梦

来源:中国徐州网   2021-01-05 09:18:00

  王煜成和小伙伴们一起研究编程。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1 月3日上午8:30,睢宁县双沟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王煜成早早地来到学校少年宫课堂,他要和十几位同学一起,参加机器人培训课程。“我特别喜欢捣鼓机器 人,在学校的少年宫机器人兴趣班已经学三年了,去年我设计的环保机器人还在江苏省机器人大赛中拿了一等奖。”这位朴实的乡村少年告诉记者。

  少年宫圆农家少年科技梦

  今年11岁的王煜成家住睢宁县双沟镇,父母都在安徽做生意,他算是“留守儿童”。王煜成 聪明懂事、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一年级的时候,王煜成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了市区一些小学生在学习机器人课程,非常羡慕。他也曾向父母提起过想学习机器人 的想法。可是对于一个农家孩子来说,想到市区参加学习又谈何容易。高昂的培训费让这个家庭望而却步。

  三年前,王煜成所在的睢宁县双沟镇中心小学开办了“乡村学校少年宫”,有舞蹈、书法、绘画、机器人等十几种课程,每个周末,所有孩子都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免费学习。听说学校少年宫可以学习机器人,王煜成心里乐开了花,第一个找到老师报名。

  “我们兴趣班的焦颖老师懂得可多了,机器人的拼装设计、计算机编程原理等,她都耐心地手把手教我们。”采访中,王煜成高兴地向记者炫耀,“跟着焦老师,我们学到了很多之前从来想都没想过的东西,看着自己拼装的机器人能按照自己设定的指令工作,可开心啦!”

  很快,王煜成的聪明才智+兴趣钻研,让他成为同龄人中的“机器人高手”。学习机器人的第 二年,他自主编程的“能力风暴机器人”就在第十届江苏省青少年普及机器人大赛中,荣获徐州赛区个人二等奖。就在去年,他和几位同学一起设计拼装编程的“环 保机器人”在第十一届江苏省青少年普及机器人大赛中夺得一等奖。“我们设计的环保机器人不仅个头精巧灵活,而且动作精准到位,在行进过程中,我帮它设计了 一条最近的路线,所以我们团队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比赛,拿到了一等奖的好成绩。”王煜成开心地说,“我们现在正着手设计一款医疗服务机器人,能帮助医生们远 程完成一些简单的操作。”

  少年宫已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

  和王煜成一样开心的,还有学校另外四五百名学生,他们每个周末都会照常来学校参加各种少 年宫兴趣班的学习。“城里的孩子每到周末参加校外兴趣班还要另外收费,我们这里免费学习。你看,这些喜欢跳舞的、画画的、踢球的孩子们一到周末就撒欢似的 来学习,可开心了。”采访中,一位姓洪的家长告诉记者,“这里,不仅为孩子们打开了兴趣之门,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还让他们学会了不少本领和技能。”

  睢宁县双沟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赵旭告诉记者,学校自2017年成立少年宫以来,已经开设了舞蹈、书法、绘画、舞龙、七巧板、机器人、3D打印等十几个兴趣班,学生们都可以免费报名参加,目前每个兴趣班都报有四五十名学生,有的兴趣班多达上百名学生。

  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丰富农村孩子课余生活,提升农村孩子素质”为导 向,有效改善了农村中小学生课外活动阵地薄弱的状况,让农村学生和城市学生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记者了解到,目前徐州累计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230 所、实现全市所有乡镇全覆盖。全市城乡学校少年宫分别开设了涵盖德育、文艺、体育、科普、手工等多门类富有地域特色的品牌项目。

  你看,在乡村学校的操场上,孩子们用脚步追逐他们的足球梦;美术室里,孩子们用画笔画出心中最美的图画;机器人教室内,孩子们用心搭建他们的科学梦想;舞蹈班里,孩子们用舞姿展示心中的美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已经变成孩子们的“成长乐园”。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