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江苏建湖:以土地综合整治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2020-09-28 09:39:00
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围绕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加大土地整理开发力度,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具有建湖特色的乡村发展之路。

实施土地综合整治是乡村破解用地难题、提升耕地质量、实现强村富民的根本出路。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围绕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加大土地整理开发力度,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具有建湖特色的乡村发展之路。

乡情·水乡人家风味浓

恒 济镇恒东村秉承“生态、宜居”理念,注重田园相嵌,做足水的文章,展现水乡风貌。通过房型搭配的变化,形成房屋有高有低、布局错落有致的村庄建筑形态。在 建筑设计上,设计56㎡、85㎡、106㎡、120㎡等4种户型满足不同群众需求。在功能配套上,每家每户都接通管道燃气,并安排一块30㎡“微菜地”, 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嬗变·苏北大地展新颜

钟庄街道同一乡镇整治项目一期,通过实施平田整地、拆迁改造、杆线迁移、水系疏通、道路修建、绿化栽植等工程,实现了土地集中流转、规模经营,形成了集中连片、整齐划一的田园风貌,新增耕地1804.3亩,共有7家规模性农场入驻实施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展望·农业增收农民富

上 冈镇树新村洋中村通过宅基地复垦和土地整理,形成了规模化、条田化、机械化的大田,新增耕地1354.36亩,村里按1040元/亩租金流转给盐城市银宝 集团,做大黄金桃、西葫芦、瓜蒌、苗禽等特经农业,不仅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100多万元,还可通过“二次分红”增加农民收入。

标签:农业;农村;发展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