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昆山市千灯镇陶桥村推动环境整治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江南时报   2020-09-15 10:49:00
一条条宽阔的乡村道路、一栋栋风格统一的新建小楼、一片片绿意盎然的农田,一条波光粼粼的小河环绕着村庄……这就是千灯镇陶桥村。

  一条条宽阔的乡村道路、一栋栋风格统一的新建小楼、一片片绿意盎然的农田,一条波光粼粼的小河环绕着村庄……这就是千灯镇陶桥村。

  农房翻建提升乡村颜值。说起村里的变化,今年62岁的老党员金惠林有着直接又深切的感受:“几十年来,我亲眼看着陶桥村慢慢蜕变成为一个看着漂亮、住着舒 服的村庄。”2018年至今,陶桥村共审批农房翻建80多栋,目前已完成60多栋。其中,小圩自然村为统一翻建村,2019年10月,村里投入450万元 对小圩自然村进行三线入地、雨污水管道分流、路面沥青铺设和庭院绿化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全村除在建房屋外,刷白率达100%。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陶桥人不仅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还积极开动脑筋,让产业日渐兴旺。比如把土地集中起来发包给本村种植大户,用无人机给水 稻打农药等等。“政府还给农药补贴,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让农民‘乐在田中’。”陶桥村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社长沈晓丽说。

  在水产品养殖上,陶桥村以鱼、虾、蟹为主,有的养殖大户承包了30多亩水域,通过创新销售方式和渠道,年纯收入可达20多万元。水果种植产业以大棚葡萄为 主,行情好的时候,巨峰葡萄可以卖到10多元一斤。有经验、技术好的种植能手,承包8至10亩地,一年可以有10多万元的收入。农业的发展、惠农政策的落 实,为乡村繁荣提供了坚实保障。今年上半年,村集体收入240万元,其中发包经营收入110万元。收入的增加为改善群众生活提供了经济支持,今年上半年, 全村公益福利性支出40万元。

  生态治理重现碧水清波。改善人居环境,成为陶桥村近年来的工作重心之一。今年以来,全村累计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40余次,清理各类杂物100余吨,复绿 补绿约600平方米。“现在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河水清澈透明。”90后村民邵屹峰感觉又回到了童年。“尽管现在大多数时间住市区,但只要有空,我们全 家就会回村,享受水乡的美好风情。”

  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实现乡村振兴,陶桥村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成立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村干部实行分片包干制度,建立健全人居环境 考核奖励机制,以全民监督的巡查模式,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按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总体要求,循序渐进,切实筑牢坚强的领导与核心力 量,切实保障群众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农民的生活将更有奔头,幸福也更加触手可及。

  王中一

标签:昆山;千灯镇;环境整治;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