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禁售“江鲜”江苏给电商平台敲警钟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9-14 11:22:00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日前组织召开全省重点电子商务平台禁售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行政指导座谈会,给苏宁易购、阿里巴巴、京东、美团、饿了么等12家电商平台敲警钟,严格落实长江流域禁捕有关要求。

  中国江苏网讯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日前组织召开全省重点电子商务平台禁售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行政指导座谈会,给苏宁易购、阿里巴巴、京东、美团、饿了么等12家电商平台敲警钟,严格落实长江流域禁捕有关要求。

  自从全面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行动开展以来,江苏市场监管系统以“生产企业无加工,线上线下无销售,餐饮单位无供应,所有环节无广告”为目标任务, 在市场销售环节严格市场准入、严格市场检查、严格网络监管、严格广告监管、严格执法稽查等。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7.7万家,查办相关案件 80件,其中,监测电商平台1876个次,督促下架(删除、屏蔽)非法交易商品信息543条。从监测的20余万家经营户来看,总体状况较好。

  锁定关键词、屏蔽相关信息、平台自查、商户自查……各电商平台纷纷通过技术、规范经营等手段,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相关要求。“禁渔工作启动后,我们 紧急下线商户涉及500余家,涉及商品近2000个,对相关搜索关键词进行屏蔽,新增长江原生态、长江江鲜、长江河鲜、长江野生、长江野鱼、长江杂鱼等为 ‘禁用词’。”饿了么平台代表张楠说。截至9月5日,美团外卖平台共删除违规菜品4816个,涉及商家2670家。“大众点评”共删除限售菜品466个, 删除过往推荐的江鲜菜品8379个,涉及店铺709家。

  规范平台和商家行为的同时,也要对“吃货”们进行宣导。阿里巴巴参会代表直言,检查中发现,一些卖家为迎合消费者对野生鱼类固有消费观念,在商品描述中 “打擦边球”,将本来非野生鱼类商品,通过菜肴的历史起源、烹饪做法、饮食文化等与野生鱼相关联。“人们观念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平台将通过全网宣传教 育、商品下架整改等方式,对卖家的行为进行管理。”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俊胜说,在实现“市场无销售”各环节中,电商平台占有重要位置,应在平台网站显著位置发布全面禁售公告,积极开展长江禁渔政策宣传, 倡导不捕不卖不买不食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提升公众长江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 (赵伟莉)

标签:江鲜;电商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