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特色村镇 > 正文

0

泗洪县双沟镇:农家小书屋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3-06-26 09:48:00

近年来,泗洪县双沟镇大力推进基层农家书屋建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把问需于民和阵地整改提升统一起来,不断推动农家书屋由基础型向多效型转变,多维度开展阅读示范推广活动,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截至目前,全镇共建成农家书屋37家,藏书10万余册。

为更好发挥农家书屋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泗洪县双沟镇以农家书屋为载体,通过搭建平台、延伸阅读方式、拓展服务内容等渠道,关注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通过文化体验、惠民讲座、送书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高效地把党的好声音传播到基层群众身边,让书屋真正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窗口,学习科普知识的课堂,村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乐园,不断为乡村振兴凝魂聚力。

农家小书屋助力富民增收忙

“家门口有个农家书屋确实很方便,像我常年种植大棚蔬菜,种植上遇到不懂的,到村里农家书屋翻翻相关书籍,用书屋里的电脑查下相关资料,很多难题一下子就能解决了。”在泗洪县雪二新村社区农家书屋里,种植大户马昌满一说起农家书屋就连连竖起大拇指。为了让农家书屋真正发挥实效,真正起到助力乡村振兴、富民增收的目的,双沟镇在农家书屋管理上花心思、想办法,从返乡创业新村干中挑选一批知识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组成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的基础上,全镇37个行政村从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中再聘用2名工作人员充实到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当中来,让书屋每天都开放、时时有人气成了常态。

“书屋除了供社区群众读书外,我们还开设了‘棒棒堂课堂’,让放学无人照看的孩子到书屋读书、写作业,寒暑假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资助下,我们也免费开设了“彩虹堂”留守儿童假期辅导班,书屋书籍多、空调全天候开放,每天家长固定时间点接送孩子,交给我们家长也能安心上班工作。”

农家小书屋引领文明新风尚

知识改变命运,农家书屋不仅是基层群众致富的“加油站”在潜移默化之中也悄悄改变着乡风民俗,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现在小区里打牌、闲逛的少了,有空就到书屋去看书充电,大家都在进步,我们也不能拖后腿。”在双沟镇西岗社区,一说起农家书屋给社区带来的变化,村民竖起大拇指,连称农家书屋悄然改变了大家的生活。双沟镇西岗社区,位于双沟镇中心地段,地理位置优越,社区下辖3个居民小区,共有住户960户,2023年,西岗社区农家书屋高标准建成后,成了社区居民心中的热门打卡地,书屋总面积70平方米,共有藏书2360套,配备热水、空调、无线网等便民设施,社区居民可随时走进书屋也可以随时把图书借阅回家阅读。

为了让农家书屋更有人气更聚民心,泗洪县双沟镇西岗社区依托农家书屋这个载体,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年来,分别以“书香飘万家阅读润心田”“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经典润乡土”等主题开展了涵盖“党史学习”“农业种植”“科学科普”等重点内容的阅读活动31场次,以好书分享、经典诵读、党员领读、亲子阅读等方式,不断激发群众阅读兴趣,吸引群众走进农家书屋参与全民阅读,不断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我们在书屋打造上大投入、在书籍选购上多思考,在管理人员配备上强要求,通过打造亲民、便民、利民的农家书屋,不断激发辖区社区居民的阅读兴趣,不断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现在,小区内的打牌、闲逛的村民确实少了,村风民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西岗社区党支部书记施雷笑着说道。

农家小书屋打造和谐新社区

近日,在双沟镇汤南社区的农家书屋留言信箱内,前来阅读的社区居民留下了关于“小区物业管理”的“友好”建议和意见,汤南社区党支部书记汤凯利每天都会对留言信箱进行查看,并将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及时记录到会议记录上,定期上社区干部会议进行讨论研究。

“现在农家书屋是我们社区居民来的最多的地方,针对小区物业管理、村里土地流转、村集体经济增收、低保办理等社区居民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我们在农家书屋专门设置了留言信箱,及时收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这对于我非常有帮助,我可以通过大家的留言,将一些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85后社区党支部书记汤凯利介绍道。平日里,汤凯利也会走进农家书屋,找大家坐一坐聊一聊,定期将大家反馈的问题理一理、说一说,汤南社区的居民对汤凯利这个年轻书记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不认可到后来的慢慢接受再到如今的充分肯定,三年的支部书记历程,让汤凯利充分认识到,要想干好支部书记这个岗位,多听民声、多解民难、多走近民是干好工作的一个法宝,也是打入群众内部的一条“捷径”。

接下来泗洪县双沟镇将进一步打造提升基层农家书屋,提升书屋使用效能,通过强阵地、优队伍、富活动、多载体,真正让辖区内37个农家书屋“活”起来,让群众的精神粮仓“富”起来,让乡风文明“火”起来,让和谐社区“美”起来,让乡村振兴“强”起来。(曹培培)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