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特色村镇 > 正文

0

阳山水蜜桃进入上市旺季 桃农“早出晚归”避高温摘桃子

来源:江南晚报   2021-07-16 08:53:00

连日来,无锡最高气温一直维持在35℃以上,烈日炎炎时节正是阳山水蜜桃上市旺季。桃农坚守在高温下,错峰劳作,“早出晚归”干农活,避开高温摘桃子,及时将成熟的水蜜桃采摘下来,满足市场供应。

上市旺季里桃农夫妻的一天

“早上5点钟不到就出来摘桃了,天太热,这样可以避开高温。”13日,天刚刚微亮,阳山镇桃农吴夫海和妻子徐惠英就一头钻进果园赶摘鲜桃。就着清晨的微光,老两口开始在桃林里忙碌开了。偌大的果园里十分闷热,蚊虫追着光源和人身上的热气,嗡嗡地往两人身上扑,顾不上赶蚊虫,他们轻轻扒开树枝和套袋,仰着头、弯着腰,仔细寻找可以采摘的桃子。一直到早上8点左右,满头大汗的夫妻俩才停下来喝口水,歇息一下。很快,他们还要开始下一波采摘,直到桃园里实在不能再继续长时间待下去了,这才走出桃园,而此时桃园里温度高达45℃以上。

吴夫海告诉记者,12日江苏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天一下子热了起来。而在桃园里,中午时分要比外面的温度高出不少,通风性差、闷热,稍不注意容易中暑,所以要避开高温劳作。这几天正是湖景桃上市的时候,一早采摘,桃子新鲜,客户拿到手也喜欢。

下午4点左右,因为有客户需要水蜜桃,吴夫海夫妻二人再次走进气温不低于40℃的桃园内,一直干到天黑看不见了为止。这一天,夫妻二人采摘约300箱水蜜桃,劳作才算告一段落。

为赶早,有桃农戴着矿灯进桃园

记者在吴夫海女儿吴晓波的带领下走进桃园,与外面相比,桃园里明显感觉异常闷热,没有一丝风,不到10分钟,记者的上衣已经湿透。吴晓波说,这几天她父母在桃园干活,常常是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再湿,非常辛苦。桃园内蚊子也不少,身上经常被叮咬出一个个包。为此他们想出个土办法,多穿件厚点的衣服抵挡蚊子叮咬。

采摘桃子、整理、挑选、装筐……昨天清晨7点,当大多数上班族刚起床时,阳山镇桃农章文贤和妻子杨可英已在自家桃园工作2个多小时了,汗流浃背的章文贤说,“水蜜桃的甜蜜是由桃农辛勤汗水浇灌出来的。”记者走访了解到,有的桃农甚至在凌晨两三点进桃园干活,桃园里一片漆黑,他们就把矿灯戴在头上照明。

“藿香正气水、盐汽水、人丹等防暑物资以及防中暑小贴士都有准备。”阳山水蜜桃桃农协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是水蜜桃上市销售旺季,也是三伏天高温开始的时候,一方面市场需求量大,另一方面要及时把水果采摘下来,为了抢抓农时,桃农也够拼的。(记者 黄振/文、摄)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