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特色村镇 > 正文

0

镇江:“三夏大忙”圆满收官

来源:镇江日报   2021-06-29 14:20:00

“我们这秧苗都栽完5天了,田里的秧苗长得好着呢。”“今年麦子收得早,农时一点没耽误,真是应了那句老话:‘牛马年好种田’。”6月28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全市夏种工作圆满结束,共计栽播秋粮面积125.91万亩,其中水稻109.85万亩。这也标志着今年的“三夏大忙”圆满收官。

天气给力,夏收“早”动

5月22日,在丹阳珥陵镇,随着一台台收割机的轰鸣,2021年的夏收正式拉开大幕。随着收割机的来回作业,一车车金黄的麦穗被拉回当地种粮大户的仓库,准备烘干后入库。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农户的脸上。“经过初步测产,亩产450公斤不成问题,真不错。”

据了解,今年麦收季节,除临近收割前的少部分地区受大风影响,出现少量倒伏外,整个小麦种植季天气都很“给力”。同时,受2020年秋粮价格走高的影响,秋种工作开展得格外顺利,很多农户都将自家的冬闲田种上小麦,2021年的夏粮面积超过往年水平。

“今年前期气候条件好,小麦生育期明显加快。”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处长王传友告诉记者,今年麦收,比往年提前一周左右,加上麦收期间天气给力,收割进度明显快于往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市拟投入拖拉机12000余台、联合收割机2000余台、插秧机4100余台参与“三夏”农机抢收抢种会战,全力保障夏收夏种工作。特别是在6月上旬小麦收获高峰期,单日农机收获量超过20万亩。

6月10日,在农机会战,成熟一亩、收获一亩的进展下,全市“三夏”抢收任务高质量、高速度完成,夏粮实现颗粒归仓。

提前谋划,秋粮“早”种

4月27日,夏粮还在田间灌浆,有些田块的小麦还有些泛青,但播种工作的部署已然开始。当天,市政府召开全市粮食生产现场观摩推进会,对粮食生产工作进行部署推进。副市长曹丽虹强调,粮食生产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扛起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严格落实“两个不低于”目标任务,抓好秋粮布局,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粮食安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地落实。5月18日,市农业农村局将《关于做好2021年夏收夏种的通知》下发到各地,从思想认识、技术指导、安全监管等方面指导秋粮栽播。

“今年,合作社种了600亩水稻,面积比去年翻了一倍。种植期间,市、区、镇里的农技人员都来我田里看过,对我的夏种工作给予帮助。”丹徒区荣炳盐资源区的种粮大户凌鸿告诉记者,目前,秧苗已全部栽插下田,按时完成了栽播任务。

服务到人,预警“早”知

6月10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的2021年镇江市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一种就管”现场推进会,对水稻杂草防控、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等相关内容开展技术培训和解读。让“早种”的秧苗获得更好的管理。

“今年,合作社种了11000亩水稻,8台插秧机同时作业,种植速度比往年早了一周。”句容市郭庄镇种粮大户谢纪兵告诉记者,栽种期间,经常能收到来自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对近期可能发生的气象灾害和病虫害防治等的信息提醒,给我们生产进行指导。

据了解,为做好夏种工作,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气象局开展气象服务,每周两次通报工作进度及天气变化,为夏种工作推进提供保障。同时,还科学调度旋耕机、插秧机等农机设备,提前开展培训,发放农机跨区作业证,确保夏种农机服务及时到位。此外,还制定了“三夏”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利用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全方位宣传,加强监管,确保农机安全生产稳定有序 。周迎 通讯员 张行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