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特色村镇 > 正文

0

扬州:小香菇撑起一把“致富伞”

来源:扬州日报   2021-05-14 06:43:00

这两天,广陵区李典镇伏业村村委会与蔬菜种植大户李宏亮签订了承包协议,由后者负责管理村里的九个田间大棚。“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村集体发展和产业振兴相结合,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带着百姓一起致富。”村党总支书记高瑞东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伏业村香菇大棚,今年的一茬菇已经收割完毕,几个村民正在整理杂物。因为有了“土专家”的加盟,今年夏天,村里准备上马“高温菇”。

“香菇培育的温度很讲究,一般需要保持在-5℃到25℃之间。算起来,香菇培育季只有当年10月到次年3月这六个月的时间,其他时间段,大棚处于闲置状态。”村委会委员陈洁告诉记者,高温培育将让伏业村香菇培育开启“四季常有”的新模式。

伏业村走上香菇培育路,也是被逼出来的。三年前,该村还是一个经济薄弱村,集体账面上没有一分存款不说,还外欠了数十万元的债务。镇党委要求,新一届村党组织要在产业强村富民上动脑筋。

什么产业下金蛋?刚刚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的高瑞东一筹莫展。一天晚上,他在手机上看到泰州市姜堰区桥头镇培育食用菌,形成了家家户户种蘑菇、产供销一条龙的致富产业链。细翻一些报道,发现蘑菇培育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而且占地面积不大,高瑞东越看越兴奋。第二天,伏业村两委班子成员就驱车前往桥头镇,实地调研当地的食用菌培育,了解到培育食用菌的农户一年至少增收五六万元。

看到好“钱景”,伏业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去当地学习食用菌培育技术。

2018年秋天,伏业村流转了六亩集体土地,八位村委会委员各自拿出三万元,建了九个大棚,打造“伏业香菇园”。陈洁告诉记者,当时,大家心里都没底,“想要给村里蹚出一条致富路,没有尝试,就永远不可能成功。这种风险,村两委班子有责任站出来扛。”

浇水、保温、通气、保湿……近三年来,伏业村两委班子成员除了正常工作外,几乎把时间都用在了食用菌大棚上。2019年3月,伏业村的小香菇丰收了,不仅投资的钱全部回本,一个棚还赚得纯利一万元左右。九个大棚净赚九万元,其中4.5万元作为村集体收益。

看到食用菌挣钱了,村民们也动心了,渐渐参与进来,建大棚、长香茹,一些赋闲在家的村民则被聘到大棚里从事管理工作。

“我们的香菇个大、肉厚,价格适中,十分受市场欢迎。”高瑞东指着一只印有“伏菇菇”字样的包装盒说,“这是我们的礼品盒,可以装鲜香菇2.5斤。‘伏菇菇’是我们打算注册的集体商标,村民只要愿意,都可以用这个牌子。”

学党史、开新局,如何更好地推进产业振兴?最近,村里找到了在基层农技站工作过的李宏亮,决定由这位“土专家”负责棚间技术管理,村里负责销售,双方各投入一部分资金扩大香菇生产规模,按照投入比确定利润分成。高瑞东说:“有了专家加盟,‘伏菇菇’这把伞一年四季都能撑开来了。”通讯员 董淑芳 记者 季煜 张旭 彬彬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