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特色村镇 > 正文

0

泰州钓鱼镇绿色稻谷有了“绿色收入”

来源:泰州日报   2021-04-01 10:02:00

最近,看着满田绿油油的黄花草,兴化市钓鱼镇米极粮食种植家庭农场农场主钱宝东喜不自禁,“用黄花草沤田,种出的稻谷品质更好。此外,由于今年将采用订单种植模式,效益也会更好一些。”

2014年,兴化市在钓鱼镇建设粮食园区,引领粮食绿色生产。其中,核心区4000亩被认定为绿色稻米基地。为扶持绿色生产,政府实行以奖代补。不过,由于生产的绿色稻谷仍然卖给商贩和粮食加工企业,“身价”难以得到真实体现,加之绿色稻谷的产量低于普通稻谷,效益不升反降。

为改变绿色稻谷价格与价值不匹配问题,赋予绿色稻谷“绿色收入”,去年10月,兴化市招引上海好米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好米畈公司),在粮食园区创办了江苏好米畈食品有限公司(简称江苏好米畈公司)。江苏好米畈公司上马了一条胚芽米生产线,并于去年12月试生产,这也是好米畈公司设立的第二家生产工厂。

据介绍,胚芽米是指磨掉谷皮和部分种皮,保留了胚芽层和糊粉层的米。与普通米相比,胚芽米营养更丰富,更容易让人体吸收,并具有润肠通便、减肥、健脑、保护心血管等功效。

好米畈公司近年来主打胚芽米营养产品。该产品以晚粳品种的绿色稻谷、有机稻谷为原料,加工成胚芽米后,每斤价格分别在16元、20元左右。根据上海总部安排,今年江苏好米畈公司采用“订单农业”模式,绿色稻谷、有机稻谷收购价都比市场价要高。

钱宝东说,近些年,该农场坚持绿色生产,种植优质粳稻9108,前年稻谷每斤卖1.3元,去年卖1.5元。今年好米畈公司下了订单,每斤比市价高2角钱,算下来,每亩可增加收入两三百元。农场共800多亩,一年可多收入20万元左右。尝到甜头,钱宝东又辟出320亩地,建设有机稻谷基地,基地以种植的黄花草作为绿肥,每年休耕一季,只种植一季稻谷。

好米畈公司落户,让钓鱼镇的水稻种植大户吃了定心丸。汇成粮食种植家庭农场决定今年全面种植绿色稻谷;双超鸭田稻米合作社理事会近日作出决定,进一步扩大有机大米种植面积。

钓鱼镇党委书记李庆斌说,江苏好米畈公司的落户,解决了绿色稻谷价格与价值、生产与收益不相匹配这一问题,增加了水稻种植户的收入,为全镇绿色稻谷生产提供了强劲动能。

江苏好米畈公司负责人朱健表示,随着钓鱼镇绿色稻谷生产规模的迅速扩大,该公司将相应增加生产线,并建设保鲜库,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陆照兴 袁野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