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宿迁宿豫:夏收“第一镰”入仓
2022-06-10 15:08:00  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又到一年夏收时。“突突突,轰隆隆……”6月4日清晨,收割机在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丁嘴社区的麦田里忙碌着,满目丰收景色。为确保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宿豫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紧抓时机推进夏粮开镰收割。

据了解,今年宿豫区小麦种植面积为39.5万亩,比上年增加1.61万亩,预计总产16.195万吨,同比增长9630吨。

“去年种小麦时刚下过大雨,地里到处是积水,脚都下不去,我是几天几夜没睡好。区农技专家听说后冒雨过来指导,让把田间沟系开整齐、适当增加播种量。之后,专家们每个月都来几次,关注小麦长势,指导我们除草、施肥、打药……立春后小麦长势越来越好,看我地里麦子的穗头,估计每亩比去年能多收50斤。”大兴镇丁嘴社区种植户莫安宁站在田间地头,看着滚滚麦浪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为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不误,双促进”,宿豫区超前谋划、科学安排,全力以“复”,推动农业生产“动”起来。

受去年秋播连续阴雨影响,宿豫区小麦烂耕烂种、播期推迟现象普遍发生,冬前苗情形势复杂,弱小苗比例偏高。为妥善解决此类问题,宿豫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门成立了技术指导小组,狠抓田管、因地因苗施策,重点加强越冬期、返青期田间技术指导。充分利用越冬期有利的温光水条件,提早做好春季管理,促进弱苗转化升级,同时加强防灾减灾和病害防控,有效增加春季分蘖,小麦苗情返青后持续向好。

疫情期间,为保证肥料、农药等农资产品的稳定供应,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办理农资产品运输车辆通行证,确保农资供应稳定。调研肥料经销商52户,掌握全区当前及去年同期肥料库存量及肥料价格,进行科学合理研判肥料库存量及短缺状况,为农资调配及春耕备耕生产政策做出科学合理数据参考。帮助办理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1130余张,有效降低了疫情静态管理对农业正常生产的影响。

“孙站长,请您看看这小麦是病害还是除草剂药害?”“孙站长,我们的作物长势不好,请您看看是否有什么问题?”……在宿豫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植保站,站长孙学磊正在和大兴镇王雪东等农户连线进行“网上问诊”,及时、有效地和农户进行沟通和交流,为种植户防灾减灾提供技术指导意见,确保不误农时、应种尽种。

“通过线上开展小麦病情诊断,指导农户有针对性地解决作物问题,既能做到及时高效,又能加深和种植户之间的联系。”孙学磊说,通过这种服务方式已经解决农户疑问58个,获得了人民群众广泛好评和认可。

面对小麦赤霉病偏重发生趋势,4月下旬宿豫区农业农村局成立4个技术指导服务组,包乡包村开展服务,将防治技术指导应用到田间地头,推动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全区累计印发宣传材料2.5万份,广播3000余次,宣传横幅70余条,开展视频会议直播3场次,积极营造出全社会主动参与小麦赤霉病防治舆论氛围。针对曹集乡伍员里村道方片区,宿豫区利用救灾资金采购药剂6万余瓶,动员各家植保专业服务组织,协调抽调无人机、自走式喷雾机到疫情管控区为群众开展代防代治、统防统治。同时协调保障市场供应,协助农资经销商调入农药等各类防控物资81吨,为夏收开镰打下了坚实的防治基础。(刘蕙凝 程玲娟 管守胜)

标签:宿迁宿豫;小麦;夏收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