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泰州市滨江镇:农业园区挑起强村富民“大梁”
2021-07-20 14:4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刚摘完西瓜,又忙着育草莓苗。从去年7月份开始,泰兴市滨江镇顾阚村村民周小美就没停歇过,辗转于滨江镇现代农业园区各类大棚忙活。“按照一天70元计算,一年下来,我能领到2万多元的务工费。”周小美开心地说。

在顾阚村,像周小美这样长期在镇上现代农业园区打工的有200多人。说是镇上,其实就在“家门口”。去年,滨江镇“豪掷”亿元启动建设面积1万亩的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其中核心区800亩,位于该镇顾阚、中兴、联杨三个村交界处。

农业园区建设,给顾阚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顾阚村党总支书记周习明告诉记者,顾阚村是全镇31个村居中面积最大、位置最偏远,也是最落后的村。去年听说这么大规模的农业园落户“家门口”,干群们一下子沸腾了,干劲十足,不仅积极到园区打工,一些能人还在村里流转土地跟着种草莓、西瓜等。去年,顾阚村集体收入达到52.8万元,在年底村居考核中,由倒数跃升至第11名。

一直以来,区镇合一的滨江镇高度重视农业发展,每年用于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达上亿元,农业综合考核在泰兴市名列前茅。“相比工业,滨江农业依然不够强。人有我优的特色亮点还不够多,农业发展水平还没有形成整体性优势。对标高质量考核,品牌创建、龙头企业创建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滨江镇党委书记黄峰说。

就“十四五”目标,该镇提出,202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泰兴经济强村(集体纯收入达到50万以上)占比达90%以上。

产业兴则乡村兴,乡村富民产业从“农”而来。从2019年开始,该镇就着手谋划打造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去年4月,按照“一心、一轴、两廊道、四区”规划,滨江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区正式启动建设,涉及顾阚、中兴、联杨、苏坔、双彭、新星等多个村。

“农业园区必须挑起强村富民的‘大梁’,将在‘高起点、高质量、高科技、高效益’的现代特色生态农业技术推广方面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滨江镇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向阳说。

大数据云计算自动采集、监测、分析农作物生长环境信息,物联网精准调控棚内的温度、湿度、施肥量、浇水量等,记者看到,整个农业园区致力于智慧农业,高标准建设。滨江镇还专门出台奖补举措,在夯实园区基础设施的同时,对于入园投资建设的大棚给予补贴,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栖。农业园区已成功引进浩源农业、德尚农业、小水滴农业等草莓种植项目3个,果满园农业等蔬果种植项目1个,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多元化发展的模式初步形成。今年,首批种植的1200亩草莓,一上市就受到多方青睐,700万斤草莓销售额突破亿元。草莓销售过程中,园区专门设立了分拣中心,直接与苏南、上海等地商超建立快速销售通道。“草莓属于时鲜货,保存期只有两三天,园区种植面积大、产量多,因此直送商超减少了流通环节,保证了种植户的利益。”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园区建设进一步带动乡村发展。目前,农业园区内的投资企业与滨江镇11个行政村签订了“万企联万村”合作协议,投资额达220万元,苏坔、双彭、顾阚村建起600亩钢架大棚建设,新建智能玻璃温室30000平方米。园区内还建立扶贫“车间”,吸纳数百名农民务工就业。

去年底,园区晋升为泰州市级农业园区。黄峰表示,今年,园区将以创建智慧园区,培植、扶持龙头企业为支撑,推行园区内企业产品特色化,创建自主品牌,与扬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及省农科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广先进种植技术。以园区为龙头,全域规划高效农业建设,力争全镇高效农业比重达80%以上。记者 朱敏丽 通讯员 丁海容 唐蓉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