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田间地头更显“科技范儿”

来源:新华日报   2023-04-13 15:01:00

通讯员 苗永乐 王存胜 韩静

立体栽植的红颜草莓、小巧玲珑的千禧番茄……春日,沛县朱寨镇千秋田园农业嘉年华项目种植区的大棚中,丰富的蔬果新品种茁壮生长,正在陆续上市。

草莓种植大棚中,技术员王得有忙碌地操控着电脑和手机。“大棚中间悬挂的无线环境传感器,可实时监测棚内的空气、土壤的温度和湿度等参数。”王得有说,物联网技术和传统农业种植相结合后,可以精准控制播种、育苗、施肥、灌溉、病虫害防治等生产环节,有效提高农业产值。

据了解,千秋田园农业嘉年华项目作为“物联网+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建成的27个大棚均已配备成套的智能控制系统,将物联网技术充分应用到农业种植中,“科技范儿”十足。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沛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封文雅介绍,去年以来,沛县农业部门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大力推广新模式和新技术,在发展特色优质高效农业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发展质效。

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百姓对农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沛县农业部门的指导下,今年,江苏(沛县)现代农业(桃)科技综合示范基地引进了全产业链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技术,先期建设500多亩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在灌排、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按照江苏省桃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的要求进行示范推广。

“要想把水果种植做大做强,形成品牌规模化,就要把影响质量安全的风险降到最低。我们引进的风险管控技术,用科技手段实现农产品生产前、中、后的全产业链质量检测,使优质果率提高20%,农残率降低80%以上。”基地负责人张诺表示,预计今年5月桃子上市时,将会全面实现从生产到销售全过程安全技术集成与安全标准化。

如今在沛县,“智慧+”手段在农业生产的各关键环节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走进龙固镇龙西社区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基地,养殖户侯凯旋正和技术人员将品相好、发育成熟的虾苗从标粗池移到成虾池中继续养殖。

“工厂化循环水养殖与普通池塘养殖不同,是一个集成生物、信息等多种技术为一体的封闭循环水养殖系统,水量、溶氧、水温都可调节控制。”侯凯旋介绍,该系统从养殖池即用微滤机把粪便初步过滤,然后进入蛋白质分解环节,等水质清澈后,通过生化池把水中残留的亚硝酸盐、氨氮分解,达标后再流入养殖池循环使用,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100%。不仅能去除水中的有害细菌,使虾苗到成虾的存活率提升30%以上,还能够节水节能、降耗减排。

沛县正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为契机,不断加快现代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升级,用科技手段持续提高农业产业发展集聚程度,全力推动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