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动动鼠标,1600多亩稻田了如指掌

来源:徐州日报   2022-07-21 11:05:00
工作人员打开电脑或手机,可实时查看数据,1600多亩稻田里,水稻育苗催芽及田间管理等情况了如指掌。动动鼠标或指尖,即可完成1600多亩稻田的耕种调控工作。

工作人员打开电脑或手机,可实时查看数据,1600多亩稻田里,水稻育苗催芽及田间管理等情况了如指掌。动动鼠标或指尖,即可完成1600多亩稻田的耕种调控工作。

这是记者在沛县魏庙镇味稻小镇智慧数据中心操作现场看到的一幕。

7月中旬,高温酷暑,魏庙镇共和村协心家庭农场1600多亩新栽水稻长势良好,而这里水稻生长的一切实时数据,都被100米外的广勤米业总部远程自动化监控。

“看,现在农田里的温度、湿度、气压、光照、风速、降水量等数据都有,自动生成的ARP计划数据十多项,目前都已经完成。”工作人员张玉打开沛县魏庙镇味稻小镇智慧数据中心平台,大厅显示屏和电脑上,数据、画面等内容显示清晰。

张玉说,数据中心由数十个智能装备搭建,做到了以地面传感器为点、无人机遥感技术为面,点面结合,全方位监测土壤湿度、灌溉时间、气象变化、病虫害等关键信息,帮助监管人员更好地完成对水稻生长“全透明”掌握,实现对不同农情的精准施策,显著提升生产效率。

“在各田块安装土壤温湿度、土壤氮磷钾传感变送器,对田块内作物生长环境信息进行实时采集和监测,从而构建种植作物生长记录服务体系;通过多点远程视频监控,查看种植作物长势情况,管理者足不出户即可实时了解和掌握作物长势动态。”张玉说,该数据中心还构建了智能室外气象站,其中环境要素包括风速传感器、风向传感器、光照强度传感器、降水量监测仪、大气温湿度二合一监测仪、大气压力传感器等设备,可以随时提供管理者所需要的气象要素信息,辅助生产。

“远程自动化监控通过精准导航,操作农机即可完成高精度的自动化作业,不仅能实时采集信息,还可查看农机动态的运行轨迹、作业面积轨迹。”魏庙镇农技中心主任朱天红说,水稻刚种下1个月,今年广勤米业的水稻利用无人机播种,这样能大大提高产量,每一台农机高效作业,人员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通过系统计算每台农机每天的作业量,再根据得到的数据进行精准分配。

“通过先进的传感器、物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改造现有农田种植及生产经营模式,以达到农田种植提档升级的目的。采用信息采集与传输技术、信息处理与分析技术、智能决策与控制技术等手段措施,构建农田种植农业物联网控制系统。”朱天红说。

稻田如何预防病虫害?它怎么提示?工作人员点开数据中心病虫害监测点的数据界面说,如遇到中等虫害,杀虫灯即可自动开启,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针对性杀虫;如遇到重大虫害,则可启动无人机施药巡田模式,不仅能降低农机作业对作物的碾压伤害,还可提升肥料利用率,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具有经济和环保双重效益。

据介绍,该数据中心也实现了手机移动端的远程查看、报警、设备操作等功能。相关工作人员可在移动端收到管理系统发送的任务指令,工作人员依托生产计划,按任务要求进行操作,对生产种植作物的数量、类型、品种的初始统计,以及整个完整种植过程的施肥、用药、农作物检测、抽检等数据的统计分析,通过移动端上报。

“数字农业通过先进的传感器、物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改造现有大田种植、水产养殖及生产经营模式,以达到大田种植、水产养殖提档升级的目的。”魏庙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伟清说,目前魏庙镇已有协心农场、欢迎农场、硕丰生态养殖、浩润牧业等16家种植养殖企业把数据中心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实现远程自动化监控,低成本高效的生产为农业生产流程的标准化提供基础。

标签:自动化;魏庙镇;耕种调控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