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茅山茶海:“机器换人”显身手

来源:常州日报   2022-04-12 17:10:00
4月11日,一台双人采茶机在茅山茶海进入第6天作业。机器采春茶,这在我省并不多见。

4月11日,一台双人采茶机在茅山茶海进入第6天作业。机器采春茶,这在我省并不多见。

茅山茶海位于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中部,由江苏鑫品茶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建设规模达1100亩,打造精品茶园度假风景区。

“这台采茶机是前几年买回来的,今年派上大用场了。”江苏茅山茶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娟说,受前期低温天气影响,今年春茶开采时间推迟了一周左右。原本联系的采茶队伍因疫情无法及时赶来,用工成本明显增加。目前,采摘的单芽价格每斤在140元左右,一芽一叶的价格在80元左右。

机器采春茶,效果怎么样?经调试,采茶机经过适合机采茶树时,不仅能精准识别嫩叶,而且对叶片没损伤。一垄100米长的茶树,5分钟左右即可采完。

“机采茶不同于人工采摘的茶叶,大多制作以毛峰为主的明后茶,采摘成本大大降低,更适合大众消费。”尹娟说,公司往年4月底才开始大面积机采,用以抹茶产品生产。因此,今年机采算是提前上岗了,并且是今后的一个方向。(记者 赵鹤茂)

标签:茅山;春茶;金坛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