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江苏镇江:办好农机职业技能竞赛,孵育更多“机二代”

来源:镇江日报   2021-08-03 09:40:00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操场上,来自江苏镇江新区的钟敬正顶着烈日,同赛场上其他20多名选手一起参加“2021年镇江市乡村振兴农机职业技能竞赛”。

92年出生的钟敬是江苏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大学生。去年开始,他接手父亲创办的镇江新区姚桥欣瑞家庭农场,别看农场平时只有父母和他3个人打理,却拥有收割机、插秧机、拖拉机、无人机等多种现代农业机械,靠着这些机械,钟敬的家庭农场承包了753亩土地,种植水稻、小麦、大豆等,年收入达30多万元,2020年农场还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市里的农机职业技能竞赛,我父亲前几年参加过,还获得过市里的‘优秀农机操作手’,在他的鼓励下,我今年也报名参加了,也算是个“机二代”。利用这次比赛机会,我学习了很多,对我自己的家庭农场有很大的帮助提升,也感谢政府提供了这次学习机会。”

近年来,随着农机加快转型升级,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型智能化农业机械,迫切要求一批年轻化、高素质人才加入农机化发展队伍中来。为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培养造就一支“一懂两爱”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镇江市农业农村局从2018年起,以办好农机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建立起一套“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的乡村人才振兴培育机制。

“针对当前劳动力老龄化、青年农民数量不足以及从业素质不高等问题,首创‘机二代’概念,将发现‘机二代’,培育‘机二代’,依靠‘机二代’作为解决问题的突破点。”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杨表示,通过积极引导这部分年轻人对新时期农业机械化的洞见激情和返乡创业的意愿,开展技能竞赛、技术练兵,田间培训等,努力促进他们成为农机使用的“土专家”,扛鼎起“未来谁来种田?怎样种田?我来种好田!”的使命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为利用好农机职业技能竞赛这个“孵化器”,增加奖牌“含金量”对农机人才的吸引力。今年,市农业农村局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等部门通力协作,增设了镇江市竞赛奖励:获得第一名并符合推荐申报条件的选手,由选手所在工会在次年度按程序优先申报“镇江市五一劳动奖章”;前三名的选手,由镇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镇江市技术能手”称号;前五名的选手由镇江市总工会授予“镇江市五一技术标兵”称号。第六名到第十名的选手由镇江市农业农村局授予“镇江市农业技术能手”称号。获得本次竞赛前两名的选手,将作为镇江市推荐选手,参加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驾驶员江苏省选拔赛。竞赛理论和技能考核双合格的选手,将由镇江市职工技术协会按照相关要求核发技能等级证书。市农机推广站站长卞丽娜说:“激励措施一经宣布,立即引起广大农民机手关注,其中就有十多名‘机二代’,他们踊跃报名,在大赛中一显身手,为镇江现代化农业注入一股强劲的新生动力。”

据了解,通过举办农机职业技能竞赛,镇江已培育了一批“机二代”和“土专家”,其中,有2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1人通过了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国家级裁判员的考核认定,实现了由被执裁的选手到执行裁判员工作角色的转换。这些选手积极投身农业一线,进行技术“传帮带”,他们的成长经历激发着广大农民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也推动着镇江市农机服务主体加快发展。截至目前,镇江市农机服务组织已达到400多个,其中农机专业合作社300多家,农机社会化服务面积占种植面积的75%以上。周迎 凌芝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