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赋维扬以灵韵,兴乡土之根本——扬大学子深入乡村探究宅基地退出新机制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1-07-26 15:42:00

农村宅基地问题由于面广量大,情况复杂,涉及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长期以来一直是农村基层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之一。进行农村宅基地的管理、退出与利用,对于节约集体用地和保护耕地,保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都具有重要意义。为切实了解农民诉求,2021年7月20日上午,扬州大学商学院“赋维扬以灵韵,兴乡土之根本”扬城农地调研团队来到位于扬州市宝应县的夏集镇郭桥村、塘北村和氾水镇新阳村、韦北村开展关于扬州市农村农户宅基地和农房退出意愿与有效利用调查。

(图为团队成员和夏集镇郭桥村赵书记开展座谈交流 虞天婷摄)

积极响应政府需求,深入展开实践调研

团队指导老师徐金海教授表示:“做农业农村发展调查需走进农村,落到实处,保证数据的真实性与调查报告的实用性。”团队成员来到郭桥村党政服务中心,通过与村支书赵书记开展座谈交流,我们了解到郭桥村拥有城市户口的村民逾百户。这部分的人口虽占有宅基地,但不享有集体经济的部分权益。针对这一问题,团队与扬州市农业农村局进行合作,邀请村里的二十户农户前来参与调研,希望从他们口中得到百姓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同样,在氾水镇韦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员们从韦北村村支书柏书记口中得知,该村宅基地闲置比例高达20%以上。因此,针对农村宅基地闲置现状问题的解决方案的提出是非常有必要的。一方面,要加强对农村闲置宅基地的利用,让它成为村镇发展改革标杆;另一方面,要让农民实际受惠,增加他们的幸福指数。

(图为团队成员赵雨凡协助村民填写问卷 虞天婷摄)

叩问土地扎根基层,贴近群众民心所指

时值三伏,骄阳似火,即使会议室里开着空调,室内也依然“热火朝天”,团队成员们一边和村民们聊着家常,一边协助他们填写问卷,一来一往,双向互动,彼此间的距离被拉近了,我们的调研流程也顺利推进了下去。一字一句,都包含着村民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经过政府的发展与建设,村里的条件大大改善了,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也逐步完善,我希望咱们郭桥村能成为示范村,也愿意为了建设示范村主动退出土地。”村民居继龙在访谈中这样说到。

(图为团队成员与夏集镇塘北村村书记的合影 虞天婷摄)

了解诉求探寻出路,退之有道退之有责

通过对问卷结果的整理,团队成员们发现,村民们都表示家中的闲置宅基地基本都长期闲置,不能做到高效充分地利用闲置农房,甚至绝大多数农户对于宅基地的概念与政策也不甚了解。对此,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要多进行政策宣传、宣讲,让农民更深刻的理解政策,同时还要关注农民的切身利益,继续做好调研工作,更好地服务农民与社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青年学子正奔走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征途上,我们要心系民众,答民疑,解民事,为乡村振兴注热血!”团队负责人薛宇轩表示。(赵雨凡 虞天婷 孙雨昕)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