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高邮秸秆综合利用实现经济生态双赢

来源:扬州日报   2021-07-07 14:03:00

“现在秸秆可是‘抢手货’,很多外地的企业都来找我们收购秸秆,这里的300吨秸秆已经被我们高邮当地的公司预订了。”近日,在高邮汤庄镇双屏村鑫齐耀秸秆收储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捆捆打包好的秸秆整齐地堆放在场地上。该企业负责人胡建军告诉记者,如今秸秆综合利用的新模式让秸秆变废为宝,实现了经济生态双赢。

高邮是典型的农业大市,区域内农田密布,秸秆资源量大。为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率,从2018年秋季开始,高邮开展“秸秆机械化收集离田”试点示范工作,以培育收储组织、提升离田能力为出发点,按照“搂草机+圆捆打包机+田间抓草机+运输设备+码垛机”的组合方式,购置离田收集设备,有效提升了秸秆离田收集能力。目前,高邮“秸秆机械化收集离田”示范面积由最初的2000亩,增长到2020年夏季的3.69万亩、秋季的8.39万亩。通过企业租赁和自主持有,有65套离田设备在高邮从事秸秆收集工作。

记者在扬州市海兴生物质发展有限公司看到,收回来的新鲜秸秆加入菌种,用缠膜机包裹后密封发酵,利用打捆裹包一体机加工成成品饲料;高邮市林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秸秆为原料,经过多重净化后,或直接供气、供热,或输送至燃气发电机组发电,实现生物质的多用途清洁利用;在高邮齐耀善能新能源有限公司,随着一捆捆秸秆被送进高温燃炉,由生物质燃料生产出的清洁能源源源不断送入电网。

据了解,为推进秸秆绿色高效资源化综合利用,高邮由政府牵线,先后促成高邮金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兴生物质发展有限公司与永丰余造纸(扬州)有限公司、江苏紫山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扶持海兴生物质公司建立秸秆饲料加工生产线。同时,由连云港交投控股的高邮齐耀善能新能源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已于去年11月进入生产试运行阶段,年消耗秸秆量达20万吨,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每小时产电3万度。

记者采访了解到,高邮还加大秸秆离田及综合利用考核奖励力度,调动各方积极性。2019年至今,高邮已累计发放各类奖补资金794.1万元。

经过3年试点,高邮秸秆机械化收集能力显著提高,综合利用模式日趋完善,产业经济效益快速提升。全年综合利用秸秆60.87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8.3%。今年5月,高邮被列为全省唯一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模式县,创新秸秆利用模式成省样板。通讯员 孔令玲 记者 张旭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