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连云港夏收结束 夏种全面铺开

来源:连网   2021-06-23 08:32:00

随着夏至节气的到来,连云港市夏收工作基本结束。这两天,各地又抓住降雨墒情好转的有利时机,抢栽抢播秋熟作物,全市秋粮已栽种272万亩,其中水稻已栽插198万亩,进度达到63%。市农业农村部门实测亩产410公斤,较上年增加16公斤;亩穗数可达44.5万穗,千粒重39克,丰收已成定局。与此同时,夏粮收购工作有序展开,各县区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确保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6月21日,在灌云县伊山镇,农户们正在全力推进水稻机插秧的进度,截至6月21日,灌云县水稻栽插面积已达70%。连日来,连云港市各地重点抓好水稻移栽工作,力争6月底之前结束水稻栽插。各地加强水源调度,保障水稻栽插用水,并做好自然灾害预防,防止出现旱涝急转,发生涝渍危害。

“玉米、大豆、山芋等作物播种基本结束,接下来要做好夏管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处长陈福银介绍,旱作物播种后要及时做好沟系配套,遇到强降雨能及时排除田间积水。水稻栽插后要及时追施返青分蘖肥,加强水浆管理,浅水勤灌,促进早发快生。

为了做好今年的夏收工作,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切实做好信息发布、农机调度、服务指导等各项工作,特别是面对6月中旬出现的强降雨,各地紧急行动,昼夜不停抢收,在14日凌晨降雨前,完成90%以上的夏收任务,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降雨对夏收造成的影响,近两天又抢雨隙做好夏收扫尾工作。

“利用农机直通车平台,这几天调动各地收割机两千余台。”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监督管理处副处长张金伟介绍,为避免因天气原因导致夏粮损失,连云港市特地下发了紧急通知。

随着夏粮收割进入尾声,夏粮收购也陆续展开。为保障收购顺利进行、市场运行平稳,各地采取切实措施,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夏粮收获颗粒归仓。在灌南县新集镇清泉村,正在进行称重前小麦质量检测的粮食经纪人刘伏群说,今年收来的粮食品质比去年普遍提高,收购价格也不低,“每斤1.15元至1.2元左右,老百姓都比较满意。”

今年,连云港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鼓励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参与优质小麦订单收购,提高订单履约率,促进农民增收。收购企业积极推广预约收购、上门收购等方式,尽量避免收购现场人员聚集、排长队。做到疫情防控和粮食收购两不误。对不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短斤缺两、违规收费、“打白条”或不及时支付售粮款等坑农、害农行为进行公开曝光,严厉处罚。(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仲蓉格)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