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矿地融合”,好土种出好产业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4-26 10:11:00

“我们这里的稻米、茶叶、豆子,样样比别的地方价格贵,就是土壤好。”宜兴太华镇太平村村民林美娣很自豪,“这个土是富硒土,有好多矿物质,省里来了专家鉴定的”。太华镇的富硒稻米,晶莹剔透,口感柔软滑润,营养价值高,食味品质极佳。

太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高硒茶叶年产量超过50吨,正由传统的农产品加工向现代食品加工转变。在茂花村富硒水稻生产示范基地,稻田鸭饲养十分有名,基地零化肥、零农药,只施有机肥,稻田泥鳅与鸭子复合生态养殖,泥鳅喜食浮游动植物、小型虫类,可降低水稻病虫害;鸭子以浮萍、泥鳅为食,鸭粪肥水流入田里提供了优质的有机肥,也有利于泥鳅活饵的繁殖。鸭子生长周期长达12个月以上,活动采食自由,鸭肉品质高,肉质含硒,实现了水稻纯绿色生产。

“我省富硒地区主要在苏南,比如宁镇地区,徐州、连云港也有分布。宜兴太华镇富硒示范项目入选我省‘矿地融合’试点项目。2018年,省地调院专项调查后,为该项目进行了江苏省富硒地方标准申报。”省地调院科学技术部主任龚绪龙告诉记者,该镇茂花村原本走的是以煤炭资源换取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随着煤矿关闭,村级经济逐年萎缩。近年来,茂花村以省地调院发现天然富硒土壤和富硒农产品为契机,通过成果转化应用,开发富硒产品,发展地方经济,实现了从依赖资源开采到发展富硒农业的转变。

记者了解到,项目根据地方政府的需求,配合开展富硒水稻、茶叶、灵芝等生产示范基地的建设与跟踪评价工作。对选定的示范区进行土地整治、田块分割、道路铺建、灌溉渠修整等一系列工程建设。项目重点开展样品采集和分析测试、土壤质量及农产品品质监测、富硒农产品种类筛选等工作,为打造生态有机的富硒产品生产基地提供数据支持,为全省优质土地资源调查评价与开发应用提供试点示范经验。

依据富硒土地划定标准《天然富硒土地划定与标识》,太华镇农用地总面积为119996.18亩,划分绿色富硒土地67150.23亩,占农用地总面积的55.96%,无公害富硒土地16389.81亩,占比为13.66%。其中绿色富硒土地主要以林地、草地土地利用类型为主,无公害富硒土地则以旱地、茶园、果园和水田为主。

在茂花村富硒农产品开发示范基地,项目开展了富硒小麦、水稻品种优选工作,筛选出油菜籽、小麦、水稻、大豆等富硒农产品,其中富硒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生产的水稻籽粒硒含量是富硒大米标准的4倍;筛选出红薯和茶叶等高硒产品,其中茶叶中硒含量均值是普通茶叶的3-5倍,有机硒含量高,更易被人体吸收。由此,太华镇建成了富硒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开发了各类富硒农产品,如富硒大米、金丝皇菊、茶叶等。

通过“矿地融合”,好土种出了好产业。太华镇150亩富硒水稻示范区平均亩产800斤,水稻总产为12万斤,按稻谷出产精米率60.8%及富硒稻米平均售价25元/斤计算,示范区共生产加工富硒大米7.296万斤,实现产值182.4万元,增加产值145.92万元。太华镇种植的太华金丝皇菊,花瓣中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硒,金丝皇菊示范区每亩年产值可达2万元。

“作为我省规模最大的富硒示范项目,太华镇富硒土地开发利用省级‘矿地融合’试点项目,为我省特色优质土地资源开发和保护提供了样板,有力服务了乡村振兴战略。”龚绪龙说。 记者 丁蔚文

标签:矿地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