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为螃蟹养殖插上智慧翅膀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4-19 09:02:00

4月,气温、水温逐渐回升,螃蟹开始摄食生长。在位于高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南京冠领蟹业有限公司河蟹养殖基地,两名工作人员刚刚领到园区统一配送的饲料,正撑着小船投喂。蟹塘水体清澈,每隔一段距离都有一个增氧泵,水面泛着气泡。

螃蟹养殖业是高淳区的重要富民产业,全区养殖面积超20万亩,总产值20亿元,从事与螃蟹相关产业农户有10万多户。

螃蟹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走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智能化、营销品牌化的新路径。2019年入围国家级的高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经开启了探索之路,通过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化推动农业现代化。在这里,螃蟹养殖从池塘构建、蟹种培育、饲料选择和投喂、水质调节和病虫害防治、市场销售等一整套流程都有严格标准。

工业化思维发展螃蟹养殖

高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第三批认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螃蟹养殖为主导产业,螃蟹养殖面积15.51万亩、主导产业覆盖率达89.7%,螃蟹养殖规模连片面积全国领先。

2019年以来,高淳以工业化思维大力发展螃蟹规模化养殖,流转了砖墙镇的2.1万亩土地,以50亩为一个单元进行标准化蟹塘改造,同时配套建设道路、看管房等基础设施,统一对外招标。经营主体以500亩起包,“拎包入住”后由技术人员对其进行技术培训,并全程提供科学养殖技术指导和技术难点解答。

“让螃蟹养殖每个环节充满科技,让科技为螃蟹养殖插上智慧翅膀,是园区建设的主题思路。”高淳区科技镇长团成员、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孟现勇说,螃蟹养殖种苗质量极为关键。依托国家级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原种场,园区在亲本蟹选育、大眼幼体繁育和蟹种培育上全面提档升级,良种覆盖面实现新突破。

随着固城湖螃蟹成长为知名品牌,对水环境质量的要求也日趋严格,一家一户分散养殖既造成管理困难,也导致先进的技术得不到应用。

要出好蟹,水是关键因素之一。高淳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邢文翔介绍,现在的螃蟹养殖基地进排水实现分开,并采用湿地净化工程处理养殖尾水,生态沟渠中可见螺蛳、水草等,一级生态塘采用“S”型布置,对来水中的泥沙及悬浮物质进行拦截和沉降,二级生态塘内布置喷泉曝气机去除水体污染物。

栽好梧桐树,凤凰自然来。高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引进包括广东、苏州、南通、连云港等全国各地的螃蟹养殖企业23家,其中不乏广东绿百多、江苏长寿集团、苏州金世尊等知名企业。目前,永胜圩万亩高效水产生态养殖基地已完成对外承包,规模化养殖后,亩均效益有望实现8000元。

农业物联网技术加速应用

说到高淳螃蟹,就不得不提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邢青松的合作联社螃蟹产值占到整个高淳的四分之一,是最早给螃蟹用上“氧疗”的,如今他的蟹塘又开始了智能化养殖。

“打开手机就可以看到每个蟹塘的实时情况,远程操控增氧等设备。”高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孔令胜说。

“园区正在推动智慧水产数据中心和物联网监控系统建设,构建涵盖螃蟹生产、溯源、经营、管理的全产业链数据和应用,实现产业园在螃蟹养殖生产资料的可塑化、养殖生产管理精细化。” 孔令胜介绍,系统集水质环境参数在线采集、智能组网、远程与自动控制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对水质参数的准确检测,数据的可靠传输,信息的智能处理以及控制机构的智能控制,实现水产养殖的科学养殖与管理,最终实现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增产增收的目的。

远程增氧、智能投喂、预警资讯,在蟹农们的眼里,以往繁琐劳累的工作,未来通过物联网技术平台都可以实现,不仅管理更轻松,收益也更高了。蟹农通过互联网、手机终端登录“水产养殖监控管理系统”,就可随时随地了解养殖塘内的溶氧量、温度、水质等指标参数。一旦发现某区域溶氧指标预警,只需点击“开启增氧器”,就可实现远程操控。

同时,监控中心管理人员还可根据塘区的历史数据积累,判断可能发生的天气变化,通过平台向所有蟹农发送天气预警、水产物疾病预警等信息,提醒蟹农采取增氧、移植水草、清塘消毒等相应防范措施。

实现农科教、产学研融合

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是固城湖螃蟹养殖的标杆。别看是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却拥有国内第一家河蟹研究所——南京市高淳区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6家科研机构签约为研究所提供科研支撑,既可以为全区蟹农长期提供技术支持,也可以逐步解决河蟹养殖过程中的一系列技术难题。

高淳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中科院南京地理湖泊研究所等科研院所,成立了高淳区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研究所、中华绒螯蟹原种场、农产品鉴真溯源研究院、南山生物集团螃蟹专用饲料研究机构等研发平台,申报专利10多项、市级及以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个、“三新”技术推广12个。

园区相关负责人透露,正与中国农业大学李道亮教授团队进行合作,已就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落地南京高淳区项目达成了框架合作意向,中国农大智慧渔业江苏产业研究院项目将于近期签约落户。

李道亮教授团队研制的智慧水产养殖系统,以物联网传感技术精确识别蟹塘含氧量,无线G设备、主控平台与增氧设备智能联动,实现了蟹塘的智能化精确增氧。该系统已前期在无锡2万亩蟹塘成功应用,亩均可增收1000元以上。

高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高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校地合作协议为契机,加快推进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江苏产业研究院、九三科技小院等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建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三新(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技术孵化平台,积极引进成熟技术项目、开展课题合作攻关,促进更多农业“黑科技”在园区落地开花。 记者 朱 泉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