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扬州邗江区杨庙镇村民靠农机、科技、算计和手机种田

来源:连网   2021-04-14 08:39:00

“今年培育了15亩秧池苗,预计再过二十多天,就可以育秧苗了,这批秧苗对800亩的水稻种植至关重要。”昨日上午,邗江区杨庙镇沿山河村种粮大户吴宝金,在自己的家庭农场为育秧苗做准备工作,他盘算若今年收成好的话,亩产将达1100多斤,产值可达120多万元。对于定下的“小目标”,吴宝金信心满满。

说起自己的致富之道,吴宝金笑称:“我是靠‘四只鸡’发展起来的,一是农机——大力发展农机化;二是科技——讲究科学种田;三是算计——注意精打细算和加强管理;四是手机——网上拓展新销路。”

“以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种粮望天收;现在是育秧收割加工一体化,全机械式种植。即将孕育的‘小苗苗’,半年后就会变成咱兜里的‘新票票’。”看着眼前收拾得当的秧池田、摆放整齐的秧苗模,吴宝金露出了憨憨的笑容。

产量高不高,由选种“一锤定音”,这方面吴宝金是行家里手。这些年,他通过向农业部门技术人员讨教,精选南耕9108、南耕5055等优质品种,大大提高了单产,年产水稻440吨。为了适应现代农业的需求,他先后筹资200多万元,新建烘干厂房一间,购置了烘干机、水稻茬深松机、新式播种机等新型机械设备,真正实现了粮食生产从种到售的全程机械化。

“抓规模种粮,得靠农机帮忙。”随着机械化田间作业的推广运用,村民们从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中解放了出来。近年来,吴宝金带头作示范。他欣喜地说,今年下半年他家的大米有望创成江苏省绿色大米标识,有了这块金字招牌,市场前景将更好。吴宝金正在让儿子探索“线下+线上”销售,让绿色大米卖得更好、更远。

推进乡村振兴,村里思考的办法,就是因地制宜。沿山河村党总支与扬州恒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加强了党建、业务等合作。恒邦物业利用自身企业餐饮服务的优势,直接采购“沿山河绿色大米”,预计可为沿山河种田大户每年增加10多万元的直接经济收益。

为写好乡村产业振兴新文章,将“乡村美景”变成“致富钱景”,沿山河村党总支还在稻田游、亲子游上做起了文章。该村利用近郊的区位优势,开发了春耕秋收的特色亲子体验游活动,擦亮了“沿山河绿色大米”的金字招牌。“水稻种植因稻田游被赋予了观光、体验等新功能,亲子游不仅吸引了信息流和资金流的聚集,也吸引了大量的城镇居民到农村体验传统农耕生活,品味乡土文化。”该村党总支书记刘佳佳介绍。通讯员 裴武羚 记者 钱伟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