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万亩菜地变成“绿色银行”

来源:农民日报   2021-01-05 14:08:00

室 外温度降到-6℃以下,但在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日光温室大棚却春意盎然,菜农们紧张地劳作着。“去年通过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专业合作社,村里新 建50个高标准蔬菜大棚。今年我们要扩大种植面积,种植更加‘走俏’的蔬菜,提高农民收入。”刚一见面,该村党委书记李罗华便谈起未来打算。

2018年,江浦村注册成立连云港义东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去年年初流转土地600余亩建起50个日光温室大棚,种植丝瓜和西红柿等,当年每个棚纯利润 达5万元以上。但由于规模较小,难以吸引收购商,只能委托附近村庄的种植大户代理销售。为改变这一局面,今年秋季,该村再次流转土地1000余亩,建设 100个大棚,通过量和质的提升抢夺市场话语权。

在浦南镇,像江浦村这样的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就有19个,通过“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运营模式,全镇10个村建设设施蔬菜大棚5000个,蔬菜种植面积达1万亩。其中,5个蔬菜单品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5个蔬菜单品获批江苏省无公害农产品。

浦南镇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水利及土地资源丰厚,全镇可用耕地达6.5万亩。如何充分挖掘既有优势、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我们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 斗堡垒作用,通过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的方式,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切实让农业变成富民产业、优势产业。”浦南镇党委组织委员张立芹说。

浦南镇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庄调研,向群众讲解流转政策,根据村庄实际确定发展方向。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致富能手到山东潍坊、寿光等地参观大棚蔬菜种植,学习大棚管理经验、种植技术,拓宽眼界。

确定蔬菜种植思路后,浦南镇确立“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运营模式,带领群众发展西红柿、丝瓜、西葫芦等有机、绿色蔬菜种植。引进外地先进技术、培 育优秀人才,为蔬菜种植提供技术支撑。鼓励有条件的村庄与江苏农业科学院进行深入对接,以合作社为载体进行特色品种种植试验,推广种植经济效益好、致富增 收明显的蔬菜品种。

由于科学规划,蔬菜种植不仅成为浦南镇的富民产业,更形成诸多特色品牌:江浦村绿优合作社与连云港市有关单位签订供 货协议,使浦南镇蔬菜端上了机关食堂的餐桌;浦南镇集瑞园专业合作社与连云港市农委合作,在观光农业、田园综合体建设、特色蔬菜种植等方面率先突破;草舍 村西红柿合作社在大棚绿色蔬菜种植方面,依托本地土壤、水源优势,引导群众种植西红柿5000亩,亩均增收2万元。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