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节庆会展 > 正文

0

第五届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落幕

来源:南京日报   2021-09-15 09:52:00

无人机指导精准采摘、无人机平台指导种田、养鱼种菜环境共生……9月14日,第五届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在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落幕。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大批“农创客”“金点子”涌现出来,汇聚新农民风采、新创意灵感、新技术成果、新业态类型,助力南京乡村振兴。

决赛现场群英荟萃,溧水金色庄园董事长吴中平带着一颗“小草莓”通过层层选拔,最终获得成长组一等奖。

这颗“小草莓”有什么不同?作为连锁水果品牌百果园的供应商,吴中平的草莓颇受欢迎,去年销售了1万吨的草莓。果实要想结得好,种苗至关重要。“通过我们三年的研究和实践,针对病虫害总结了一套绿色生物防控手段,现在我们果子种苗存活率高达95%。”吴中平介绍,再通过测土配方、田间降温等手段保证果子的硬度提高、口感更好,草莓的存储时间也可以延长一倍。

凭借好产品的吸引力,吴中平还帮助安徽、南通、山东、云南等地销售草莓。“目前南京以外的农户占了接近50%。我们在溧水的核心基地只有5200亩,更多的是与种植户合作,给他们提供技术、资金的支持服务,让他们按照标准种出我们需要的草莓。”创业至今,吴中平累计带动就业6674户,带动农户增收超过66%。

不用在田间安装传感器,无人机从空中飞过一圈,农作物长势、旱情等田间生产信息就采集回来了。再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进行水肥、植保等精准指导,还能进行产量预估、病虫害分析等。

这不是科幻电影,而是拓攻(南京)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羽在江宁的一片试验田,这里打造了基于5G技术的智能无人机服务平台。

在农业机械化越来越普及的今天,张羽根据南京的丘陵地势情况对无人机做了场景优化,让无人机更加智能,动动手指就能播撒肥料、种子。他还在尝试让农业生产更加智慧。“以病虫害分析为例,通过智能无人机服务平台田间的长势被分级,提醒农业生产者重点关注长势差的区域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这个比赛南京已经是第五届了,我发现一届比一届好。”本次评委、国家级创业导师王伟介绍,选手中出现大量“80后”“90后”,硕士、博士学历创业者也不少见。选手覆盖面广,既有农民这样的一线生产者,也有大学生、博士、海归人才、科技行业从业者。他们带来的项目无所不包,极富想象力。(融媒体记者 王丽华)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