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节庆会展 > 正文

0

专家学者赴江苏盱眙为龙虾产业发展把脉献策

来源:中新网   2021-06-13 10:44:00

12日,2021年中国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江苏盱眙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探中国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路径。

“小龙虾是高度市场化的产业。分类分级、优质优价、利益均衡、相对稳定是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指出,需要改变小龙虾价格形成机制,核心是保持价格稳定,有合理预期。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认为,随着小龙虾在全国范围内的持续火爆,线下货运、客运物流等销售流通模式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小龙虾主产省应该加快冷链物流建设,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销售模式,创新“互联网+小龙虾”经营模式。

当天,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产业发展处处长李巍发布《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1)》;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娄向鹏发布《“盱眙龙虾”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解读》。

近年来,盱眙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足“小龙虾、大文章”。盱眙龙虾产业已从最初的“捕捞+餐饮”模式发展为集科研、种养殖、加工、餐饮、电商、节庆、旅游以及文创产品开发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目前,盱眙龙虾养殖面积达83.5万亩,其中虾稻共生达66.5万亩,拥有龙虾产品加工企业70余家,从事龙虾养殖、贩运、烹饪的超过20万人。盱眙先后被授予国家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等称号。

“盱眙龙虾要‘二次创业’,推动产业振兴再出发。要制定标准、发布标准,引领产业发展新方向;要推广新养殖,做大龙虾产量,加大龙虾养殖技术层面的攻关力度。壮大新经济,要在上海等目标城市,设立‘盱眙龙虾中央厨房’,建立‘30分钟配送圈’;在‘十四五’中期形成中国首个龙虾兴趣电商产业带。”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说。(徐珊珊)

标签:盱眙;龙虾产业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