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观光农业 > 正文

0

鹭伴“耕牛”舞

来源:常州晚报   2022-05-10 17:12:00
牛背鹭是江南地区的夏候鸟,为躲避严寒,它们会在冬季来临之前迁徙到南方过冬。最近,常州气温逐步升高,这帮小精灵又飞回来了。5月5日,在常州经开区狄坂村,记者拍摄到了在追逐大型农机的牛背鹭鸟群。农机手驾驶机器给土地增肥的同时,也将田地里的害虫翻出,鹭鸟群一路跟随大快朵颐。

牛背鹭资料图 视觉中国供图

牛背鹭是江南地区的夏候鸟,为躲避严寒,它们会在冬季来临之前迁徙到南方过冬。最近,常州气温逐步升高,这帮小精灵又飞回来了。

5月5日,在常州经开区狄坂村,记者拍摄到了在追逐大型农机的牛背鹭鸟群。农机手驾驶机器给土地增肥的同时,也将田地里的害虫翻出,鹭鸟群一路跟随大快朵颐。

据了解,牛背鹭是与家畜特别是水牛共生的鹭科鸟类,也是唯一不在浅水区捕食鱼虾的鹭鸟。因为它们喜欢落在牛背上,啄食牛身上的蝇、虻以及水牛吃草时惊起的各种昆虫,牛背鹭由此得名。

随着机械化耕种的不断推广,常州经开区的耕牛几乎都被农用机械所取代。牛背鹭与其它鹭类一样,也是环境标志性鸟类,如能在城市周围生活、繁殖,表明这个城市环境优美、水质清洁。随着近几年来的河湖整治,常州经开区的水环境生态逐步改善,牛背鹭成田间过夏的常客。

为什么这里耕作这么晚?据介绍,他们此前对土地进行轮休,如今绿植还田作肥。土地翻耕后,他们将种植水稻,到秋天收获。

从以前的老耕牛到现在的“新耕牛”,变的是劳作方式,复原的是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在农机后争相觅食的牛背鹭,是生态环境变好变美的生动注脚。李垚 杜亮 文 夏晨希 摄

标签:牛背鹭;耕种;新耕牛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