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观光农业 > 正文

0

乡村美起来 村民富起来

来源:盐阜大众报   2021-12-21 08:06:00

益民村境内的万丰绿茵现代农业园区景色宜人。

冬日暖阳,红瓦白墙。走进大丰区万盈镇益民村新型农村社区,新改建的马路宽阔平整,便民服务的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开窗见绿的风光吸引着众人目光。

农房改善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益民村在原有50户建筑的基础上,规划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协调新旧建筑风貌,保持特色一致,推进新老村庄有机融合。比如在公共配套上,充分利用既有村庄设施,同步改善新老村庄道路、水系,整体紧凑有序;在公共服务上,配备党群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功能,让百姓生活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现在住在这边好得多了,客厅敞亮、厨房干净,而且环境也好,一点异味都没有。”2020年搬进新房的丁生老人是益民村农房改善的受益者之一,他说,“社区条件好、设施全,在城里工作的儿子很放心我在这里养老,还时不时带着家人过来住上几天。”村民朱高林与土地打交道40余年,后来恰逢镇工业园区征地,便主动退田搬入新型农村社区,后又到工业园区企业打工,每月工资有4500元。“是农房改善的好政策,让我实现了从农民到工人的转变,现在的生活很幸福。”他高兴地说。

益民村南邻351省道,西靠226省道,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优越。万盈镇利用该村资源禀赋,于2014年兴建万丰绿茵现代农业园区。截至目前,园区共有11个家庭农场、2家旅游公司、1家物流企业入驻发展,并建有1个康养基地。

万丰绿茵现代农业园区的蓬勃发展,给周边村民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在园区内的百亩猕猴桃园里,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麻利地整枝、施肥,为来年栽种猕猴桃苗做准备。“我不但将几亩土地流转出去,获得流转收益,还可以到这里务工,一年收入4万元左右,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村民单德龙喜上眉梢,给记者晒出了“幸福账单”。

“路在林中展,车在景中行,人在田中游;农田变美景,园区变景区,催生美丽经济。”万盈镇农业农村局局长张继红表示,下一步,该镇将持续放大“万丰绿茵现代农业园水果采摘节”品牌效应,整合各类优质资源,构建精品蔬菜基地与优质果品基地南北串连、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同步发展的新格局,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夕阳西下,益民村党群服务中心前,十多位老人或休闲小憩或锻炼身体,孩子们开心地嬉戏玩耍,一副安享岁月静谧的美好景象。“村庄更美了,钱袋子更鼓了,我们的生活肯定越过越红火!”益民村党总支书记陈勇信心愈加坚定。

村情概况

益民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现有1305户、3411人,党员102人,2020年村经营性收入55万元,人均收入4万余元。该村发展林果经济6000亩,依靠农业园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流转土地4000余亩,借力紧邻镇区、工业园区等优势,转移本村剩余劳动力600余人,被评为省特色田园乡村、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市林果专业村等。记者 王叶州 见习记者 田柳燕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