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观光农业 > 正文

0

宜兴入选全国美丽乡村重点县建设试点

来源:江苏经济报   2021-09-18 10:48:00

经财政部综合评估,近日,宜兴被列入全国美丽乡村重点县建设试点,将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亿元。未来,通过一年时间的探索,宜兴将致力打造苏南地区美丽乡村建设样板,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宜兴经验”。据了解,此次全国共有15个建设试点,宜兴是我省唯一入选的试点城市。

此次成功入选源于多年来宜兴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打下的坚实基础。近年来,宜兴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农业农村新业态、培育“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等美丽示范典型,在美丽经济、一二三产融合、强村富民等方面可圈可点。截至目前,宜兴已建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个、省级绿美乡村12个、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14个、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30个。此次成功入选,不仅将助力宜兴美丽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质的飞跃,更将有力推动宜兴乡村全面全域振兴。

据了解,在一年的建设期内,宜兴将通过实施“乡村基础设施与风貌提升、美丽经济壮大、城乡共建富裕路、数字乡村建设”四大行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生态系统修复等十项工程,探索可复制经验。串珠成链,连线成片,组团建设,宜兴推进美丽乡村重点建设的总体思路呈现这三个鲜明特征。

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是主抓手。依托“山、水、陶、竹、茶”资源优势,宜兴将重点打造山区风情、水乡风韵、渎区风光三条美丽乡村示范带,涉及168个行政村、30.6万农村人口。这三条示范带注重村庄生态环境、景观、公共服务等整体风貌协调统一的同时,将依托示范带上的中心村、历史文化村落等,推进数字乡村、美丽经济发展等建设,实现以点带面整体提升。

“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这便是未来宜兴美丽乡村示范带的模样。宜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渎区风光示范带为例,目前已有西望村紫砂特色产业、核心村生态农庄等多个特色村,未来该片区将依托230省道由北向南塑造不同主题景区,打造集特色农业、科技创新和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等多元素融合的文化旅游产业。(闵科强 曹 亮)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