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观光农业 > 正文

0

用梦龙文化打造宜居乡村 冯梦龙村党总支做优文化品牌

来源:苏州日报   2021-09-03 09:37:00

初秋时节,冯梦龙村成片的格桑花竞相绽放,缤纷花海将这个小村子点缀得分外好看。位于相城区的冯梦龙村,是历史名人冯梦龙的故里。近年来,村党总支深入挖掘冯梦龙“为民务实”精神的时代内涵,探索形成一条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冯梦龙文化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0年,冯梦龙村里的格桑花田成为观光农业网红地,当季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村里鼓励农户种植“新巷”牌翠玉梨、杨梅、蓝莓等水果,规范农产品销售渠道,为农户搭建农产品展销平台,2020年农户人均收入增长超20%。近年来,冯梦龙笔下的田园风光正逐步成为现实,这得益于村党总支打造“梦龙新言”党建品牌,以治村、富村、美村为目标,制定了“党建+产业”的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努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此外,村党总支坚持做优做亮冯梦龙文化品牌,有力推进文化阵地和配套设施建设,先后建成冯梦龙故居、冯梦龙纪念馆、廉政文化培训中心、冯梦龙书院等文化教育基地,2020年接待人数超50万人次。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冯梦龙村党总支坚持从严从实抓好支部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积极打造冯梦龙村党建阵地群,建设完善冯梦龙村新言堂、四知堂、德本堂等党建阵地,开辟“水上廉政课堂”,为全镇党员提供现场教育新场所。同时利用现有阵地资源,打造“红雁”老书记工作室,建立党建四级微格,实现议事恳谈、民主协商,党群议事水平不断提升。

一直以来,冯梦龙村坚持以“黄埭后花园、发展催化剂、百姓游乐园”的总定位做好乡风文明和环境提升工作,努力擦亮“美丽梦龙、德善梦龙”的新名片。村党总支挖掘冯梦龙文化中蕴含的“未角智,先炼品”等思想,积极举办冯梦龙短篇小说征文大赛、学术研讨会、山歌会等活动,协助拍摄《冯梦龙传奇》,编写《中国古代廉吏故事》等图书,开设“梦龙书场”,凝聚村民文化认同感。同时发挥“文化惠民”行动支部作用,征集整理冯梦龙名言100句,征集“好家风好家训”,推选乡风文明典型,树立良好社会风尚,以梦龙文化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打造现代化品质宜居乡村。(记者 钱茹冰)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