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观光农业 > 正文

0

江苏又有十一地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村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8-16 09:52:00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示名单,我省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等4个乡镇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镇(乡),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等7个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至此,江苏已有46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总量在全国名列前茅;4个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这些乡镇和村落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有何特点?未来,江苏又将如何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更多“希望的田野”?

推动产业融合,

乡村旅游走向集聚发展

已经名声在外的南京市江宁区大塘金村,今年“五一”期间,打造出“烟花秀”爆款;薰衣草庄园4000多亩薰衣草“梯田式”分布,叫响“南京的普罗旺斯”美誉;公塘头20多家古朴简约的民宿,家家客流如云……今年上半年,大塘金村所在的谷里街道接待游客2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亿元。

经过多年深耕,谷里街道找到了打开乡村旅游大门的“金钥匙”,农业资源与旅游资源在这里早已融为一体,街道重点打造婚恋摄影、生态休闲旅游、民宿经济、体育健身、田园乡村、文化园区等产业品牌,大力推动民宿、餐饮、商业发展,培育出一系列乡村旅游新的增长点。

以产业化发展引领乡村旅游提质,成为我省首批入选“全国重点”乡镇的共同特征。在无锡市滨湖区马山街道,富民效应明显的民宿产业发展已进入以质取胜的“2.0阶段”,街道内的和平社区投资建设以“青螺居”“和平小筑”为首的网红民宿及“半亩方塘”“归山清隐”“平安客栈”等风格淳朴的乡村民宿,群丰社区则以110家风格各异、特色鲜明的民宿形成马山地区最大的民宿产业集聚区。

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与镇江句容市茅山镇毗邻,此次双双入选。两镇发展思路不谋而合——深化以农促旅,做强农旅融合。薛埠镇打造一号农场、茅山茶海、绿野仙踪等农业类景区,并在全镇范围内,划定特色林果、茶叶种植等10个主题鲜明的农业产业单元,实现产品创新。句容市茅山镇的丁庄葡萄和丁家边村的桑葚、葛根已成为当地叫得响的特色产业。

从“重点村”到“重点镇”,体现了国家鼓励、推动乡村旅游集聚融合发展的趋势。记者了解到,文旅部在此次遴选通知中要求,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推荐单位需包括1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两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这也保障了此次入选的4个乡镇的乡村旅游发展已相对成熟,“吃住行游购娱”六方面的业态也更加丰满,农文旅融合程度较高,有利于起到“头雁”的示范引领作用。

挖掘“独门秘籍”,

避免陷入“千村一面”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和发展培育,我省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已从粗放复制走向优质提升的新阶段,入选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正是其中的“排头兵”。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此次入选的村庄有着基础设施完善、自然风光优美等共性,显著差异点正在于各自主打特色的不同。

江苏水系发达,“渔村”不在少数,但入选村庄的“渔文化”却各有千秋——由于东临黄海,东台市巴斗村打造了可容纳1500人的海滨沙滩浴场,同时串联起渔文化、海文化、红色文化,成为凸显海滨风光的特色渔村。徐州市沛县安庄渔村依托微山湖、大运河、千岛湿地,推出森林氧吧慢游体验、休闲垂钓,已成为城郊休闲度假型乡村旅游村。地处邵伯湖西岸的沿湖村,是扬州市唯一纯渔民居住的渔业专业行政村,村支书刘德宝介绍,村里成立了两家渔文化旅游公司和两家专业合作社,还举办邵伯湖美食文化节、金秋品蟹节等渔文化节事活动,渔村民俗就是村子发展乡村旅游的最大特色。

而对于资源禀赋并不突出的乡村,挖掘农业内涵、提升农业生产附加值也能走出不同道路。

泰州市高港区白马镇陈家村是泰州市首批无粮村,自2016年就开始发展水果采摘自驾游,如今逐步建设完善游客服务中心、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等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带动发展农业休闲旅游。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内有座记录刘圩文化的前王老宅,自然乡土植物园种植近60种苏北常见树种,将田园风光与休闲农业相结合,重在展示本地历史底蕴和乡土文化。

“不是‘乡村+旅游’就是乡村旅游。”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张敏表示,集聚化和特色化发展并不矛盾,乡村旅游质态提升空间还很大,发展方向应该是在充分理解并丰富内涵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找到适合乡镇、村庄自己的产业机制,不断完善机制、开辟模式,避免“千村一面”,推动乡村旅游走出多条不同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引入专家“辅导员”,

打造更多“排头兵”

作为我省乡村旅游发展中的佼佼者,入选乡镇和村落的经验将如何带给更多乡村?未来,我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又该如何显现“集聚优势”?

记者发现,此次入选的4个乡镇都是由较大型的景区来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例如南京市谷里街道有牛首山景区,马山街道有灵山景区,这与我省提出推广乡村旅游“城市+景区+乡村”联动发展模式不谋而合。

政策引导必不可少。前不久,省文旅厅会同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共同印发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支持,在聚焦产品培育,创新推出类型多、品质高的乡村旅游产品,加强金融扶持等方面打出“组合拳”。

“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行动计划”的启动尤为引人关注。省文旅厅结合市场需求、管理需求、人才需求,优选乡村旅游专家下乡驻村进行常态化咨询和陪伴式指导。到2021年底,形成10个乡村旅游驻村辅导试点;至2025年底,力争实现百名辅导员入驻百村目标,促进我省乡村旅游从产品、服务、管理到人才的全面升级。

放眼未来,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表示,要把乡村休闲旅游农业作为都市农业的重要业态来抓,突出优势资源整合,聚力打造农旅特色精品,开展系列活动推介,全力提振“苏韵乡情”品牌,同时突出乡游平台升级,着力构筑综合性服务载体。

“江苏将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发展内涵能级,更加注重文化赋能乡村旅游发展,发挥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服务,加大乡村旅游宣传营销投入,还将通过政策支撑、市场监管等手段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新时代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省文旅厅厅长杨志纯说。 记者 颜颖 付奇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